北京科技周開幕 280個展項講述科創中心輝煌成就

2019-05-20 08:55: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280個展項講述科創中心輝煌成就

北京科技周開幕 280個展項講述科創中心輝煌成就

昨天下午,在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啟動現場,即將在懷柔科學城建成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寰”以模型形式參展。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任敏

  自2014年以來,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已走過五年征程,成效如何?昨天,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場在軍事博物館盛大開幕,來自北京的280余個展項向公眾講述北京科技創新的輝煌成就。

  大科學裝置“自帶流量”

  加強全國科創中心建設,“三城一區”為主抓手。本次科技周的“國家重大科技設施”板塊中,來自懷柔科學城的不少大科學裝置已“自帶流量”,成為明星展品。

  在一間“小房子”裏來回穿梭後,一位小男孩兒盯著忽閃忽閃的小顯示燈問,“這是真的嗎?”他參觀的展品,是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和清華大學共建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寰”的倣真版。該套模擬裝置已在懷柔科學城東部組團密雲經濟開發區開建,預計2021年基本建成,完工後將成為我國在地球系統科學領域綜合的數值模擬平臺,未來將有效提高我國在天氣變化、大氣污染等領域的預測和評估水準。

  與之相隔不遠,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的沙盤模型看起來相當壯觀。巨大的環形,是這套裝置的標誌性結構,該項目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週期六年半,主要包括加速器、光束線和實驗站。設施建成後,將是我國擁有的第一台可産生硬X射線的高能量同步輻射光源。至於它的作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研究人員何俊打了一個比喻,這相當於極亮的“巨大顯微鏡”,利用它産生的輻射光可以得到原來其他實驗技術無法得到的信息,例如化學大分子生物結構、晶體排列結構、化學元素分析等,未來可在我國先進材料、航空航天、能源、醫藥等多個領域中廣泛應用。

  據市科委統計,目前,全市運行、在建、擬建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已達19個。

  高精尖項目密集展示

  大型民機未來智慧駕駛艙,是公眾排隊最長的展項之一。走進駕駛艙體驗一把翱翔藍天的感覺後,有觀眾發現,開飛機似乎很容易。該展項由中國商飛北京研究中心提供,智慧就是它的一大特色,內置的三塊顯示屏達到19英寸,比現有型號增加4英寸,信息綜合度更高,可用觸摸屏操作輸入飛行計劃,還設有聲控按鈕。

  北京正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打造發展新高地。支持十大高精尖産業,是北京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突圍路徑之一。

  在高精尖産業發展板塊中,一批高精尖項目密集展示。來自寒武紀的深度學習晶片雲+終端、第四範式的健康小式機器人及醫療一體機、清華大學的天機2代神經形態晶片等創新産品代表了北京人工智能領域的尖端水準;肺癌智慧篩查系統、人工智能視網膜健康評估産品、口腔影像AI分析系統、腫瘤捕手等則展示了醫藥健康行業的最新動態;來自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模型展品,則代表著新能源汽車的最新發展趨勢,這種車型可以使用燃料電池向動力電池輸出電能充電,再以動力電池驅動電動機,給汽車提供動力,行駛里程理想情況下達到400公里以上。

  拉近市民與科創中心距離

  科技周的展覽中,還有許多展品拉近市民與科創中心建設的距離,讓市民感受到科技對生活帶來的變化。

  在“美好生活篇”,最吸睛的莫過於世園板塊。來自北京世園會的特色花卉,將展區裝扮得格外亮麗,令觀眾流連忘返。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北京世園會也被“搬”上科技周,工作人員已利用VR技術對世園會的室內外展覽進行數字復原,觀眾戴上VR眼鏡就可身臨其境地飽覽世園會中“奇幻光影森林”的美景。

  在冬奧會板塊,觀眾可通過與冬奧知識科普機器人聊天,獲取科普知識,也能收聽虛擬冬奧主播的新聞播報,還能體驗VR遊戲過一把“滑雪癮”。

  北京展區大螢幕上,一串串亮眼的數字引起觀眾注意:北京已建立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目標監測評價體系,其中設置28個指標,從2017年到2019年,北京分別按年部署實施215項、224項和220項工作任務和重點項目,層層遞進,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步伐。

  市科委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油發力”,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持續保持在6%左右,居全國最高水準;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項目佔比超過30%;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2.5萬家;獨角獸企業82家,居全國首位;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科技創新基地佔全國三分之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