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啟動

2019-05-20 09:28: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范俊生 楊旗)昨天上午,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啟動。市委書記蔡奇,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秦宜智,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侯建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啟動式。

  今年全國科技活動周以“科技強國、科普惠民”為主題,旨在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展示一批科技創新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突出展示科技成果、體驗美好生活、服務鄉村振興、促進科技惠民等四方面內容,其中在軍博展示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科技創新重大成就、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大成果等達410余項。除此之外,還將舉辦科研機構向公眾開放、科技列車行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科技活動,在全社會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

  北京科技周活動主場以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五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為主線,設置規劃引領篇、建設成就篇、美好生活篇、科普惠民篇四個篇章,展示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以及人工智能、積體電路、醫藥健康、前沿材料、航空航天、智慧裝備等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科普展項和互動體驗産品,共280余個項目。布展以“場景化設計、故事化描述、互動性突出”為特色,運用VR、AR、MR等技術,反映科技強國建設的北京貢獻,讓公眾充分體驗科技成果、科學魅力和科技創新蘊含的科學精神。

  除主場活動外,北京科技週期間還將舉辦大型標誌性科普活動10余項、重點科普活動100余項,包括“中國科學院第十五屆公眾科學日活動”“北京科學達人秀”“全國數字媒體科技冬奧主題競賽展開幕式”“前沿科技産品互動體驗”等。

  中央、國務院和軍委有關部門及北京市領導出席了啟動式。啟動式後,領導同志一同參觀了科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