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空經濟將成京津冀經濟發展新引擎

2019-05-20 09:27: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李如意 豐家衛

  伴隨真機試飛成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進程正有序推進,關於臨空經濟區的建設成為普遍關心的話題。作為“5·18”中國·廊坊經貿洽談會的主論壇,第二屆中國國際臨空經濟發展論壇日前在廊坊舉行。國內外嘉賓認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將成為首都經濟圈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京津冀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的試驗田和重要抓手。

  同時,廊坊市還簽約了21個臨空經濟重點項目,未來該市將重點發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中國聯航第一時間轉場

  5月1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完成第一次真機試飛,機場按時通航指日可待。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總經理李養民向記者介紹,東方航空將在大興國際機場投運以後轉場一部分航班,特別是東航旗下全資子公司中國聯合航空將第一時間整體搬遷至新機場。

  “讓飛機飛起來,是發展臨空經濟的前提。”他介紹,未來發展中,東航將投資1200億元,安排近200架飛機。屆時,每天會有650個航班,每年運輸旅客量達到3000萬人次。按照國際標準測算,每100萬旅客可創造價值1.3億美元經濟效益,可帶來1000個直接和3700個間接工作機會。此外,東航將大力發展航空運輸産業,將新機場打造成國際核心樞紐,同時在此設立天合聯盟亞太總部。東航還將發展包括航空物流、航空傳媒、航空信息中心、航空金融、航空服務中心的配套産業,促進臨空經濟發展。

  到2025年,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將投入200架飛機,實現日起降900架次。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南航也將深度參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臨空經濟區建設,在此設立南航基地,打造北京、廣州“雙樞紐”。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將通航意味著航空經濟將在京津冀這一世界級城市群中得到巨大發展。大興國際機場定位為複合型國際機場,通航後,各航空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較多開闢國際航線,更好地為北京建設國際交往中心服務。未來幾年機場總的旅客吞吐量將實現爆髮式增長。

  航空貨運將有大發展

  據了解,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面積約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市約50平方公里,廊坊市約100平方公里,規劃航空物流區、科技創新區、服務保障區3個組團。9月30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將正式通航運營,臨空經濟區也將進入大規模開發建設階段。

  李軍認為,目前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航空物流不足,大興國際機場將為發展航空貨運提供巨大機遇。現階段,跨境電商蓄勢待發對航空貨運有更大需求。由於地處北京南部,大興國際機場輻射範圍更大,縱深更廣,機場預留地理空間更大,更加適合發展航空貨運。他介紹,民航機場必將拉動周邊地區發展臨空經濟。他建議廊坊市大力支持航空主業發展,積極參與航空輔業發展,謀劃佈局臨空産業發展。

  在廊坊經洽會上,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與廊坊市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在臨空經濟區投資建設華北綜合培訓中心和發動機維修項目;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與廊坊市簽署合作協議,在臨空經濟區建設跨境電商和綜合保稅物流項目。

  將具有全球競爭力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一定會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區域,而且在全球將具有示範效應。”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在演講中指出,産業是臨空經濟的根本,要想實現快速且持久發展,在産業選擇上要注重三個原則,分別是臨空指向性和高附加值、關聯性和帶動性、知識密集型和創新性。可以説,臨空經濟,不僅是優化第二産業結構的有效路徑,更能有力提升第三産業層次。

  在經洽會上,廊坊臨空經濟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與修正發展、中鐵建工、新奧集團、泉康控股等多家企業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備忘錄,共涉及21個項目,包含科技創新合作、新型能源、航空智慧物流、現代服務業等多個新興産業領域。北京華航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晴霞説:“我們將在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中國航空科教文娛産業園,産業園將分為航空教育培育及人才服務,航空科普文化、娛樂體驗,航企服務,航空商業四大板塊。我們願與廊坊一起,助力臨空經濟健康、規範、有序發展。”

  相關新聞

  京津冀聯合發佈

  115個文旅投資招商項目

  本報訊(記者 李如意 豐家衛)在“5·18”經洽會上,京津冀三地文化旅遊部門共同主辦合作對接懇談會,三地聯合發佈石家莊趙縣古城文化旅遊區項目、北京幽州大峽谷景區項目、天津“陶花緣”工藝美術文創産品項目等115個文化和旅遊投資招商項目。

  懇談會上,承德國家“一號風景大道”旅遊項目、北京樂多港假日廣場項目等6個京津冀文化旅遊項目進行了路演推介,涵蓋康養度假、生態休閒、文旅綜合體、特色小鎮等新業態産品。30個京津冀文化旅遊項目通過專題展牌的形式進行了推介。本次簽約中,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北省交通運輸廳與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區域總部三方共同簽署了《交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文旅融合特徵突出的廊坊國際影視旅遊文化産業園、“中亭河·京南水鄉”文化旅遊項目也進行了簽約。

  截至5月18日,本屆“5·18”經洽會合計簽署項目協議163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