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協同讓“菜籃子”質更優

2019-05-24 10:12: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范榮

  日前,承德市與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簽署合作協議推進京承現代農業協同發展,今年重點推進食用菌新品種新技術和藥食同源中藥材繁育及栽培等6個方面的科技合作。

  承德,除了豐富的旅遊資源,這個與京津接壤的河北大市也是北京名副其實的“菜籃子”。據不完全統計,承德蔬菜種植面積達157萬畝,年供應京津蔬菜在300萬噸以上,菌類、胡蘿蔔、圓白菜等佔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應季上市量的70%以上。憑藉優越的地理區位、暢通的高鐵網絡,承德毫無疑問是區域農産品生産加工物流基地的不二之選,也是“環京津一小時鮮活農産品物流圈”的關鍵一環。   

  近水樓臺先得月。河北農産品在北京市面上“獨佔鰲頭”,可放眼中高端市場,品牌農産品市場佔有率卻並不高。提升品質、打出品牌,保證數量、提高品質,是未來三地農業協同的主要發力點。令人欣喜的是,隨著三地科技協同步伐加快,河北現代農業建設有了更多新亮點、新機會。此番承德市與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合作深入推進農業信息技術研究與應用。這樣一來,憑藉視頻諮詢診斷系統終端服務點,承德農民在田間地頭就能得到北京農業專家的實時指導,農業的科技含量、生産效率將大幅提升,農産品品質也可不斷優化。   

  科技協同讓“菜籃子”品質更優,農民收入將進一步提升,農業以及地方經濟的發展更添活力。目前,除了種植過程邁向科學化,承德更多貧困村還將“觸網”銷售,依託北京農林科學院電商平臺打開更廣闊的市場。正所謂,扶貧先扶“智”。在萬物互聯互通的今天,補上科技短板,加速産業智慧化,對貧困地區盤活資源、摘掉窮帽意義重大。承德與農林科學院的這番合作,無疑為其他地區的産業脫貧提供了一種新思路。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農産品品質、打響農産品品牌越來越重要。京畿大地物産豐饒,市場龐大,期待三地依託科技手段,厚植農業優勢,讓我們的“菜籃子”量豐質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