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人擠人”!八達嶺長城全力保障遊客網絡購票

2019-06-03 16:39:03|來源:新華網|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魏夢佳)6月1日起,八達嶺長城景區正式實施全網絡實名制預約售票及限流措施,試行單日遊客總量控制,以避免過去長城上“人擠人”的情況。目前,景區正採取多項措施為遊客網絡購票提供週到服務。

  1日,在八達嶺長城景區入口處的服務窗口,八達嶺特區辦事處票務管理中心的售票員賀會娟正幫助一名外國遊客辦理換票業務。旁邊,兩位工作人員正指導幾名國內遊客使用線上售票系統購票。

  “現在景區已全面實行全網預約售票,國內遊客網上購票後刷身份證就能快速檢票登城參觀。外國遊客沒有身份證,就需要在網上預約後,憑護照到服務窗口取票進入。”賀會娟説。

  數據顯示,1日當天,景區線上預約購票人數達2.38萬人次。為保障遊客遊覽安全、順暢,今後八達嶺長城景區每日遊客總量控制在6.5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為方便遊客購票,景區專門在重要節點設立12個綜合服務窗口和3個室外引導臺,組織了近60名工作人員指導遊客線上購票並辦理現場換票、補票及一些特殊需求業務,分散客流聚集的壓力。景區內外,網絡預約購票的二維碼也隨處可見。

  景區還在前山和後山區域專門為旅行社團隊設立了兩處自助服務大廳。在當日登城人數未滿情況下,可為沒有辦理網絡購票的簽約旅行社辦理補漏業務。

  為做好景區流量控制工作,景區建立了三級預警機制。當景區日接待量達一定數值時,將通過交通廣播、微信、官網及短信系統等渠道發佈預警提示信息。同時,在919、877公交及城鐵S2線始發站利用LED大屏和廣播系統發佈提示信息,告知遊客景區遊覽狀況及門票剩餘情況,建議遊客耐心等候或繞行至其他景區遊覽。

  當遊客人數超過預警值時,景區將啟動應急程式,通過採取分段截流、循環分流、智慧控流等措施,對遊客流量進行控制,確保登城遊客擁有安全舒適的遊覽環境。

  “未來,我們還將全面加強精細化管理,通過大數據分析了解遊客遊覽高峰情況,逐步實施分時段預約購票、參觀,以期實現科學有效的流量控制,為遊客營造更加舒適的參觀環境。” 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副主任陳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