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檔案館新館將啟用 670余件檔案“見證”北京

2019-06-06 09:18: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市檔案館新館週日啟用

北京市檔案館新館週日啟用 670余件檔案“見證”北京

北京市檔案館新館首個常設展已佈置完成,本週日向公眾開放。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記者 劉冕

  6月9日,國際檔案日當天,位於朝陽區南磨房路31號的市檔案館新樓將啟用。市檔案館將首次設立常設展——《檔案見證北京》。修建人民英雄紀念碑相關檔案、侯仁之先生《北京建城記》手稿、1988年關於中關村電子一條街的調查報告、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慶典時製作的“北京之歌”彩車模型、2008年北京奧運會體育場館“鳥巢”模型等670余件檔案展品登場講述“北京故事”,其中近半數展品是首次公開亮相。

  “人檔”雙入口保證安全

  新檔案館建築面積11.5萬平方米,地上10層,地下2層,是方圓兩公里內最大的一處文化設施。新館設計採取了中國傳統的中軸對稱手法,匯集了收集保管、查閱利用、展覽陳列、史料研究、服務公眾等諸多功能。

  新館南門正對馬路,人流相對集中,因此人流量少的北側將作為檔案庫房區檔案專用入口,建築南側為人流主入口,設置檔案技術用房區與檔案利用大廳。建築中間為展覽會議交流區。同時,新館8層中央還佈置了屋頂花園,綠化面積2000平方米。

  新館還配備了公共安全防範系統,含視頻安防監控系統、入侵報警系統、出入口控制系統、電子巡查管理系統,還有樓宇自控系統、信息導引發佈系統等。市檔案館介紹,新館還安裝了檔案防磁消毒冷凍滅菌設備、風淋室、高壓細水霧滅火系統,檔案庫房全部採用機電一體化的組合式恒溫恒濕空調機組等。

  7條線索講述“北京記憶”

  擴容的新館特設了6個展廳。其中,最大展廳面積達1200平方米。

  常設展《檔案見證北京》展出670余件檔案,審判川島芳子的檔案等均是首次公開亮相。展覽分為“先哲營城”“圖説北京”“古都風韻”“時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匠心築夢”7部分,以北京歷史文化、城市發展、生態環境建設和民生大觀為主線,講述“北京故事”。“檔案館的館藏優勢是民國後的內容。”策展人王蘭順説,重要歷史節點的檔案都會展出,最近百年來的“北京記憶”基本不會中斷點。

  展覽中有不少實物檔案,比如當年從方磚廠75號徵集到的蠻子門。經考,這曾經是民國地理學會會長的家門。它旁邊陳設著標準四合院的圖紙等。此外,1988年初,由當時的國家科委、國家教委、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北京市科委、海淀區政府、中央辦公廳調研室7單位組成的中關村電子一條街聯合調查組,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對當年涌現的新型科技企業進行調查後書寫的報告也在展櫃中。

  布展時,檔案館兼顧“看熱鬧”的和“看門道”的參觀者,選擇圖文並茂的展陳方式,可以讓觀眾一目了然。

  一批“電子檔案”也將在展覽中亮相。“以往,一份完整的檔案多是選取經典的幾頁,被陳列在展櫃中展示。這一次,觀眾可以通過電子屏讀‘全卷’了。”王蘭順説,展廳還會佈置視頻展示區,讓觀眾飽覽“北京記憶”。

  展覽還包括一組“衚同聲音”類的檔案,這將是市檔案館的首批聲音檔案。

  相關新聞  

  超23萬件檔案重溫共和國記憶

  本報訊(記者 劉冕)本週日,全市超過23萬件檔案將公開,參觀者通過這些檔案,可重溫過往的記憶。

  市檔案館將開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2個單位共2萬多件檔案文件級目錄及全文。《國營北京市密雲水庫林場關於確定林權、保護綠化成果的請示報告》《關於下達1987年度迎高峰措施計劃實施的通知》《1981年5月北京市天安門管理處關於天安門、正陽門城樓對群眾開放的報告》等均將開放查詢。

  一份《1949年中共北平市委組織部幹部訓練班關於到北平須遵守的紀律及吃飯問題的通知》,反映了組織部幹訓班1949年剛進入北平的時候就注意嚴明紀律。專家説,通過檔案中的細節,反映出70年前“進京趕考”的幹部隊伍的面貌和作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回顧這段歷史,意味深長。

  此外,16個區檔案館今年共開放檔案2144卷、21.9萬件,年代主要集中在1983年至1989年,門類主要為文書檔案,內容涉及行政、人事、經濟、財政、農業、工業、商業等多個領域。

  【參觀提示】

  市檔案館參觀展覽的觀眾須攜帶有效身份證件。

  團體參觀預約電話為:010-87092157,諮詢電話:010-8709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