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龍舟 包粽子 北京東西城12支龍舟隊同湖競技迎端午

2019-06-06 09:07:35|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賽龍舟 包粽子 北京東西城12支龍舟隊同湖競技迎端午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池夢蕊)6月5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中共東城區委區政府、西城區委區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年端午文化節主城區主場活動在龍潭公園舉辦,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此次活動既是北京市端午節系列文化活動的啟動,又是東城區和西城區首次攜手舉辦的傳統節日文化活動,讓濃濃的粽香縈繞京城。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重五節、龍舟節、浴蘭節、午日節等,曾為遠古的祭龍日,後又成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節日。素有賽龍舟、食粽子、飲雄黃、挂艾草、拴五色絲線等習俗,北京地區還有插五端、食五黃、避五毒等民俗。此次活動以“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為主題,突出老北京傳統文化特色,開展“泛舟端午”“縱情端午”“粽香端午”“非遺端午”“圖説端午”五大板塊活動。既有賽龍舟、包粽子端午節傳統習俗體驗,又有機融合北京非遺展示項目,讓群眾在參與中感受端午節愛國愛家的節日傳統,營造了奮發進取、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節日氛圍。

賽龍舟 包粽子 北京東西城12支龍舟隊同湖競技迎端午

  龍舟賽:搏風擊浪、奮勇爭先

  賽龍舟是一項具有民族特色又深受群眾喜愛的傳統文化活動,此次端午文化節的“泛舟端午”活動,在龍潭東湖舉辦300米直道競速龍舟賽,共有來自東城區和西城區的12支龍舟隊伍參賽,通過預賽、復賽和決賽3個階段,奮進龍舟隊奪得比賽冠軍,龍潭龍舟隊、金融街龍舟隊分獲第二名和第三名(目前進入復賽6支隊伍有:龍潭龍舟隊、奮進龍舟隊、地壇龍舟隊,追夢龍舟隊、什剎海龍舟隊、金融街龍舟隊)。通過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展現端午節奮發進取的節日主題,營造了喜迎的端午節慶氛圍。

賽龍舟 包粽子 北京東西城12支龍舟隊同湖競技迎端午

  歌伴舞:喜慶和諧、文化共享

  在龍潭公園袁廟廣場,東城區和西城區攜手帶來舞蹈、歌曲、誦讀、雜技和魔術等文藝演出,既有曹燦藝術學校的孩子們帶來追思溯源的詩朗誦《端午節的故事》,又有北京雜技團體現民間小姑娘玩空竹時爽朗、活潑、頑皮、幽默的生活情景的雜技《玩空竹的小妞妞》,還有帶有濃濃京城特色和人文風情的原創歌曲《鑼鼓巷》,公園內一派喜慶佳節的景象。演出最後全場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將活動推向了又一個高潮,共同祝福祖國華誕,傳承愛國主義情懷。

賽龍舟 包粽子 北京東西城12支龍舟隊同湖競技迎端午

  非遺展:精工細作,技藝弘揚

  東西城均為非遺文化資源大區,兩區各組織10項適合群眾學做互動的非遺項目在公園內集中進行展覽展示並現場教學。來自東城區的玉雕、毽子、毛猴、泥人張、絹花、扎燕風箏、景泰藍、北京蒙鑲、內畫鼻煙壺、面人,來自西城區的臉譜、彩蛋、傳拓、燈彩、核雕、絹人、宮廷團扇、北京鬃人、傳統藥香、木版年畫,讓遊人目不暇接,通過非遺項目展示、現場互動教學的形式,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文化産品和文化體驗。

賽龍舟 包粽子 北京東西城12支龍舟隊同湖競技迎端午

  包粽子:民俗體驗,文化傳承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其傳承千年的悠久歷史、豐富的文化內涵,吸引著國外友人的廣泛關注。此次端午文化節的活動現場,還特別邀請社區居民做傳統絲線五彩粽,同時,現場教授來自五十五中的國際學生和光明小學的學生,包傳統江米小棗粽子。讓粽香縈繞在濃濃的傳統節日中,在文化交流互鑒中,講好中國故事,彰顯中華傳統文化魅力。

賽龍舟 包粽子 北京東西城12支龍舟隊同湖競技迎端午

  圖片展:文化起源、凝聚祥和

  在袁廟廣場上,展示端午起源、端午民間活動、端午傳統食俗,弘揚宣傳中國傳統文化節日。通過圖片展,使市民深入了解中華傳統節日文化,增強對於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增進文化自信,培育家國情懷,共同迎接偉大祖國70華誕。(陳碩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