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創周北京會場啟動 北京“秀”出強勁雙創力量

2019-06-14 09:22: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2019年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啟動 北京“秀”出強勁雙創力量

雙創周北京會場啟動 北京“秀”出強勁雙創力量

6月13日上午,在2019年雙創周北京會場,中國自主研發的多種功能晶片集中展示。北京日報 記者  鄧偉攝

雙創周北京會場啟動 北京“秀”出強勁雙創力量

6月13日上午,在2019年雙創周北京會場,一款樓道智慧代步機提供了無電梯老樓便民升級的一種解決方案。北京日報 記者 鄧偉攝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于昨天正式開幕,北京會場暨中關村創新創業季活動同時啟動。從昨天到6月19日,雙創周北京會場將開展展覽展示、創新競賽、論壇路演等一系列活動。

  全國舉辦雙創周活動已是第5個年頭,這5年北京雙創熱潮持續涌動,雙創力量不斷壯大,雙創擦亮了北京發展“金名片”。據市發改委介紹,北京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從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實現翻番;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2.5萬家,同樣實現翻番。

  雙創展領略創新風采

  腦電波控制的輪椅、能跟著你行走的行李箱、有“人類觸覺”的觸覺機器人……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的七大展區內,300余家參展企業帶來的308項展示項目齊亮相,不僅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積體電路等一批具有北京水準的“高精尖”硬科技成果,還呈現了一批高科技的惠民項目。

  在展廳入口處,一款正在行走的行李箱最“拉風”。伸手輕按扶手桿上的按鈕,拉桿上的攝像頭就會識別主人,人走到哪兒它就跟到哪兒,內嵌的超聲波感應器可幫助行李箱精準避開障礙,這是靈動科技公司研發的全球首款側面跟隨行李箱。類似的技術還被運用在了倉儲協作機器人上,它通過計算機視覺技術可跟隨揀貨員在倉庫中協同揀貨,還可以自己規劃路線。

  在歷年的雙創周活動中,機器人總是一大主角,今年也不例外。由他山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機械手臂用上了電容觸感技術,便有了和人類一樣的觸覺,能識別四種材質的物體。“觸覺傳感晶片讓機器有了知覺,可以大膽地和人體進行互動。”技術人員説。

  家裏的老樓裝不了電梯?一款安道利佳智慧代步器能幫上大忙。刷卡後只需輕輕按動電鈕,代步器便能載著乘坐者上下樓。在科技惠民展區,創業者帶來的一個個金點子令觀眾印象深刻。

  新經濟總量達萬億元

  在昨天的活動現場,市發改委通報了北京近年來雙創工作的整體情況。近年來,北京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連續五年在全國位居第一,是全國平均水準的近10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特徵的新經濟,正全面助力北京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2018年全市新經濟總量達到萬億元水準,對GDP貢獻達到三成。

  研發投入方面,北京地區2018年研發經費總量超過1600億元,較2015年增長22%,佔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穩居全國之首。其中,基礎研究經費五年增長近40%,超過260億元,佔研發經費比重達到15%,持續佔全國兩成以上。

  戴上特製的頭盔,工作人員坐在輪椅上,只要盯著螢幕思考,輪椅“想”走就走,還能迅速完成加減速、鳴笛、停車等操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師生帶來的腦控智慧輪椅引來了觀眾的圍觀。指導教師介紹,頭盔裏藏著腦電信號感測器,人機實時交互利用視覺誘發腦電波操控輪椅,未來能滿足“漸凍症”患者等人群的出行需求。在雙創周北京分會場,一些高校帶來的展示項目同樣亮眼。

  北京雙創的主體從小眾走向了大眾,科研人員、高校教師、企業高管、軍轉幹部、醫生、大學生等群體廣泛參與雙創,高知識創業者成為主力軍,學術導向的個體創新正向市場導向的群體創新轉變。

  “我們的安保巡邏機器人已經進駐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了!”在京津冀協同創新展區,達闊科技工作人員語氣裏滿是自豪。在這個展區,巡邏機器人、圖書信息展示等項目都和京津冀相關,所屬公司紛紛佈局京津冀産業鏈,在北京研發、津冀轉化落地。

  北京的雙創敞開了大門,正向央地協同、區域協同創新轉變,不僅推動了一批央企重大項目率先在京産業化,還加快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北京輸出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五年累計780.2億元,年均增速達28.6%;截至4月,北京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達75119家。

  打造雙創發展“北京樣板”

  回望近五年,北京雙創蓬勃發展;展望未來,藍圖已呈現眼前。

  據市發改委介紹,北京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的新動能,打造北京雙創“金名片”。

  具體來説,北京將強化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引領作用,匯聚更加強大雙創動力;強化區域協同發展的合力作用,拓展更強大發展支撐。此外,北京還將強化硬科技創新的突破作用,增強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信心;強化全面創新改革的保障作用,激活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

  為推動雙創發展,北京將繼續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著力破除制約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在關鍵環節精準發力,圍繞創新鏈佈局政策鏈、科技金融鏈、成果轉化鏈、人才服務鏈,形成全方位服務體系。(北京日報 記者 潘福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