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助力首都文化建設

2019-07-08 09:40: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近日,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北京學研究基地在北京聯合大學召開“首都文化與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第21次北京學學術年會”,與會學者就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指標體系構建、路徑,北京中軸線的價值、保護以及南北延長線的規劃,北京古都地理空間與風貌規劃等展開了廣泛交流和深入討論。

  學者們認為,北京應加強凝聚薈萃(集聚力)、輻射帶動(影響力)、創新引領(創新力)、傳播交流(互動力)和服務保障功能(保障力)等五個方面的能力。有學者認為,“歷史性城鎮景觀”以動態的歷史層積性、文化關聯性以及平衡保護與發展的視角,將北京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通過這條“文化之脊”有機聯繫起來。

  據介紹,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日前被列入“北京高校高精尖學科建設名單”。北京學學術年會為多學科共建北京學事業,共謀北京學發展,共享北京學成果搭建了平臺。

  (張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