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創大賽第三場復賽啟動 融合文旅創新元素

2019-07-09 14:4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2019年7月5日,歌華有線杯·2019北京文化創意大賽北京賽區第三場復賽在北京房山東方1956文創園激情開戰。從570個初賽路演項目中脫穎而出的10個文化旅遊類文創項目,上演了一場精彩紛呈的創意之戰。大賽組委會辦公室聯席主任、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潔,房山區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主任魏然,房山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高峰到場觀賽。

  北京市房山區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主任魏然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房山區大力實施“文化興區”發展戰略,將文創産業作為房山區域經濟轉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文創産業實現快速發展。本屆文創大賽房山區9個項目晉級北京文創百強,晉級項目數量位列各區分賽場第二名。北京文化創意大賽舉辦四年以來,首次在房山設立大賽復賽分賽區,匯聚了來自各區初賽分賽場的10個文化旅遊類項目,為房山搭建了文旅産業發展經驗、成果交流互鑒的平臺。

  作為北京西南綠色屏障,房山區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起點,擁有世界文化遺址週口店、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金代皇陵等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既是北京“源文化”的重要承載地,也是名副其實的“首都歷史文化富礦”。歷史遺跡、文化文明、秀美風景在這裡完美交匯,為房山發展文旅産業創造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

  本場入圍復賽的10個項目分別來自於東城、西城、朝陽、石景山、門頭溝、房山、通州以及延慶區分賽場。項目致力於深耕文化旅遊行業,充分利用各自所在區域本土人文資源,挖掘其歷史文化價值,融入中醫藥、高科技、新零售等不同創意內容和形式,開發出具有生命力和持久性的文旅文創産品。

  其中,“夜遊民光影裝置藝術”項目積極響應北京繁榮夜間經濟、促進夜間文化消費的號召,依託自然環境景觀,以文化為主線,利用科技手段打造光影森林、燈光節等光影裝置藝術互動體驗,助力文旅和城市夜間消費。本場專家評委、北京工業大學文化創意産業研究所所長王國華對該項目給予較高的評價,認為該項目充分利用了公共空間,滿足了夜間消費者的文化需求。同時,他也對項目提出中肯的建議:一定要以文化、創意為核心,科技為輔助,深入研究本土歷史文化融入到旅遊産品中,否則就會淪為單純做炫酷光影技術的項目,喪失了項目的差異性優勢。

  今年恰逢建黨98週年,北京萬達文旅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的“紅色旅遊新品牌 延安萬達紅星鎮”項目提供了包含智慧黨建、軍事體驗、冰雪劇場在內的紅色旅遊新模式。在紅星鎮,遊客不僅可以進行非遺元素文創體驗,還能實景體驗地道戰、保衛延安等軍事場景,觀看到紅色經典《白毛女》冰舞演出。項目將紅色文化與當地地域景觀、地脈文化結合,完美提升了消費者紅色文化沉浸式體驗感。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北京諦聽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國漫秀場全息劇場院線”、半畝茶園(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茶和旅行連結美好生活”、北京勤文尚書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星星童話小鎮——創意文旅康養社區”項目位列本場比賽前三名。

  據悉,有線杯·2019北京文化創意大賽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北京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指導,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主辦。大賽于4月18日正式啟動,8月下旬還將在北京舉辦總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