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支線將靈活編組運營

2019-07-10 09:35: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曹政

  昨天,鐵科院網站公佈了冬奧支線工程環評報告徵求意見稿,這份報告披露了冬奧支線更為詳盡的規劃信息。記者梳理髮現,冬奧支線,也就是地鐵11號線西段,僅設4座車站,卻串起來了首鋼北區的5大功能區。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冬奧專線計劃靈活編組運營,列車將採用3A或6A的方式編組運營。

  站點詳細位置公佈

  十多年前,北京建設的奧運支線最終成為了地鐵8號線的一部分。與此類似,冬奧支線也只是地鐵11號線的西段。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位於石景山區,線路北起金頂街站、南至首鋼站。

  環評報告披露的規劃顯示,冬奧支線長4公里,全部為地下線,設車站4座,平均站間距0.97公里。4座車站中,有兩座換乘站,分別於金安橋站換乘已經通車的6號線和S1線,在首鋼站與規劃的R1線換乘。

  從線路走向上看,冬奧支線北起石景山模式口地區,在模式口大街與石門路交叉口北側設置金頂街站;出站後沿石門路、金頂西街向南敷設,過阜石路、大臺鐵路、S1線後設置金安橋站;出站後線路由北辛安路轉向首鋼主廠區,在規劃四高爐南路與規劃修理廠西路路口南側地塊內設北辛安路站;之後,再沿著規劃的修理廠西路向南,並在長安街西延北側設置首鋼站。

  為了滿足冬奧支線的運營需要,線路將在現在的鍍鋅板車間東側設置地下臨時停車區間。

  車廂數量靈活調整

  從環評報告徵求意見稿公佈的具體指標來看,未來11號線列車設計最高速度是100公里/小時。這一速度與當前的地鐵6號線類似。

  行車組織上,初期(2022年)高峰小時行車量是每小時15對,也就是每4分鐘一趟車;近期(2025年)是每小時18對,大約每三分半一趟車;遠期(2032年)是每小時24對,每兩分半一趟車。

  不過,區別於此前的地鐵線路,11號線將採用更為靈活的編組運營方式。根據環評報告,冬奧支線的地鐵列車仍然採用現階段地鐵列車普遍採用的A型車,但列車編組有3A或6A兩種模式。換句話説,未來冬奧支線的列車可以是3節車廂,也可以是6節車廂。

  據介紹,冬奧支線開通當年將採用3A編組運營,初期、近期和遠期則採用3A或6A靈活編組運營。

  記者注意到,靈活編組運營的地鐵線未來不僅僅只有冬奧支線。此前,市軌道公司披露,今年開通的地鐵新機場線,客流少時列車僅4節車廂,客流多時則是8節車廂運營;正在建設的地鐵3號線,也計劃考慮4節或8節編組運營。

  冬奧會開幕前通車

  2016年,冬奧組委落戶首鋼,並明確首鋼賽區將承擔滑雪大跳臺等比賽項目。而根據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的近期建設計劃,首鋼北區最遲將於冬奧會前基本建成,北區包含冬奧廣場、石景山景觀公園、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城市織補創新工場、公共服務配套區5大功能區。

  如此龐大的建設規模,急需公共交通、特別是軌道交通的支持。

  “為支持首鋼北區建設及解決交通出行問題,本工程的建設較為必要。”環評報告書的徵求意見稿也披露,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滑雪大跳臺比賽場館落戶首鋼北區,距離目前的地鐵金安橋站、古城站步行距離分別為2.5公里和3.5公里,周邊接駁條件稍差,因此工程建設較為緊迫。

  按照計劃,冬奧支線將在2019年開工,2021年底建成通車。

  值得一提的是,該工程連接了首鋼北區的5大功能區。同時,線路也與週邊的1個換乘中心金安橋站實現接駁,並與兩條中大運量地鐵線(S1線、6號線)實現換乘,將成為區域內南北骨幹線,也將是北京地鐵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車站佈局上看,冬奧支線金安橋站緊鄰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東側,最近距離410米;冬奧會單板大跳臺觀賽區出口距離首鋼站1公里,距離安保區約600米,既符合比賽場館周邊安保距離要求,又易於大型賽事活動大客流聚散的交通疏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