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課堂開進繁華商圈

2019-07-11 09:20: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非遺課堂開進繁華商圈

昨天(7月10日)上午,在西單商場,來自宏廟小學的小學生們體驗樂器笙製作中的“研綠”環節。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馬婧)製作花絲鑲嵌戒指,體驗景泰藍點藍技藝……在暑假到來之際,非遺課堂在西單商場老字號精品薈活動現場掀開帷幕。昨天,近50名小學生走進西單商場的老字號快閃市集,與非遺大師面對面,現場學習老字號技藝。

  走進西單商場4層的老字號快閃市集,來自北京宏廟小學的小學生們正在非遺課堂上動手製作手工藝品。現場分為花絲鑲嵌、京彩瓷、彩虹笙、景泰藍等多個分課堂,學生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堂學習體驗。

  在老字號宏音齋展區,十幾名小學生正在學習笙的製作技藝。“我對音樂很感興趣,從小就學習古箏,今天還是第一次接觸笙這種古老的吹奏樂器。”12歲的葛婧倩在老師的帶領下體驗了“抹綠”。“把金屬和孔雀石磨出來的綠漿涂在笙上,會增加聲音的空靈感,大自然真奇妙。”葛婧倩説。

  在花絲鑲嵌區域,學生們在技藝傳承人的講解示範下,用直徑只有0.28毫米的銀絲,親手製作了花絲鑲嵌戒指。傳承人介紹,花絲鑲嵌屬“燕京八絕”之一,隨著時代發展,花絲鑲嵌技法融入了現代元素,同學們製作體驗的戒指就屬於造型簡約、具備花絲鑲嵌技法特點的飾品。

  宏廟小學副校長高巍介紹,學校每學期都會開設非遺課堂,通過商場搭建平臺讓學生們一次性體驗多種非遺技藝,還是頭一次。西單商場副總經理李暉表示,作為一家擁有89年曆史的老字號商業企業,西單商場目前正在加碼傳統文化元素。此次老字號快閃市集將持續到8月,未來商場中還將開設傳統文化體驗專區,為百貨商場增添文化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