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單文化廣場啟動大規模綠化

2019-07-11 09:12: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西單文化廣場啟動大規模綠化

北京西單文化廣場啟動大規模綠化

改造後的西單文化廣場地下鋼架結構已經搭建起來。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曹政

  長安街和西單北大街交會口,西單文化廣場成為不少人逛西單時看到的第一個地標。廣場雖大,樹蔭稀少,每逢盛夏都是行人躲著走的暴曬之地。最近幾天,這裡臨街的地塊露出了難得的綠蔭。昨天,記者探訪改造中的西單文化廣場獲悉,該工程西側和南側已經移交給園林部門,進入綠化衝刺階段,預計明年下半年改造工程將全面完工。

  至少增加6000平方米綠化

  “過去1.5萬平方米的廣場上只有不到200棵銀杏。”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項目副總工劉雲霽給記者打了個比方,這些銀杏下的土層厚度只有50釐米左右,一米見方的樹坑都被水泥和地磚圍了起來,如同種在花盆裏。想變城市森林,哪有那麼容易?去年10月,西單文化廣場正式啟動改造。納入改造的不僅僅是地面廣場,還有地下4層的建築。按照設計方案,地下4層將實現減量提升,改為3層結構。這也為地面添綠提供了基礎條件。劉雲霽説,相比過去,改造後的西單文化廣場地下頂板向下降了不少,地上的土層厚度因此有所增加,可提升樹木成活率。

  整個廣場的回填土施工正值春節,全員堅守崗位,共計完成鋼筋1200噸、混凝土3000立方、鋼結構1000噸的施工及安裝,硬是在回填土的深度上,把整個廣場種樹的縱向深度改造到2米到2.5米之間。“項目還設置了人工排水系統,保證樹木根系的及時代謝。”

  根據方案,改造升級後的廣場綠化面積增加6000多平方米,總量達到1.12萬平方米,將為長安街增添大片的城市綠地廣場。劉雲霽形容:未來西單文化廣場綠化更像是“城市森林”,仿佛森林深處藏著建築。

  展示“三大文化帶”精髓

  “森林”深處,還藏著錯落有致的景觀。效果圖顯示,西單文化廣場將借著由西南到東北緩坡上升的地勢,把“森林”打造成高低錯落有致、樹木叢雜分佈的景觀。此前,西單文化廣場還有環形的下沉廣場。記者在改造現場看到,下沉廣場還予以保留,但會在內側設置環形玻璃幕墻,讓天光進入地下。為了解決廣場上景觀單調的問題,“城市森林”中還將打造寬約3米、長度超10米的水幕,水幕區域內會設置水墻和循環系統,保證有活水流動。

  除此之外,廣場東北部此前就預留了公交車站。按照改造方案,這一公交車站將繼續預留,但在二層平臺上也將實現綠化,打造一片“複式”綠地,讓交通空間和綠色景觀有機統一。西單文化廣場在承載原有商業功能的同時還將增加文化屬性,會把北京“三大文化帶”的精髓融入進來:連接廣場與北部漢光百貨和東部圖書大廈的空中走廊,將展示長城文化帶相關內容;廣場對角線西南區域的林蔭小道,將展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在東南角經環形下沉廣場至西北角的對角線上,將展示大運河文化帶的精華內容。

  為了保證廣場地面景觀率先亮相,改造施工中特別採用了先地上、後地下的“逆作法”。先保留原有結構基礎及外墻,對基礎底板進行加固,隨後進行外墻加固及新建結構豎向鋼結構的安裝施工。按照計劃,明年下半年改造工程將全部完工。改造後,廣場地下三層將設200個停車位和人防設施,地下1層和2層保留商業設施,並實現業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