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區開展五大專項行動 14萬黨員群眾"擦亮"北京西大門

2019-07-15 09:19:20|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孟竹)  7月13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區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圍繞“擦亮城市西大門,文明祥和迎大慶”專項行動實地拉練,先後在長安街沿線石景山段、八角雕塑園,八角街道楊北社區、蘋果園街道八大處路甲7號院小區、新首鋼大橋、松林公園、銀河商務區L地塊建築工地等多個點位實地查看,督導檢查“擦亮城市西大門,文明祥和迎大慶”專項行動開展情況,交流工作經驗,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

  記者從該區了解到,自6月26日以來,石景山區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擦亮城市西大門、文明祥和迎大慶”專項行動,聚焦社會面安全防控、城市秩序整治、城市環境整治、窗口服務提升、社會面宣傳5個方面,全面提升環境秩序,全區將有14萬老街坊、在職黨員、機關幹部共同參與該項行動,努力實現全區城市環境秩序、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12345市民服務熱線居民滿意率明顯提升。

  據石景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擦亮城市西大門,文明祥和迎大慶”專項行動,結合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一重要節點,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為抓手,通過專項行動,廣泛動員、整合全區各方面的力量,對城市進行一次“大掃除”。“在這個活動中,每個單位、每個部門、每名工作人員都要向前一步,主動作為,集中化解一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痼疾頑症,解決一批老百姓的煩心事兒,揪心事兒,讓群眾通過身邊環境秩序的明顯改善,提升獲得感,幸福感,真切感受到創城為民,創城惠民。”

  樓門文化建設有望實現“一樓一特色”

  “文化門”怎麼建居民説了算

石景山區開展五大專項行動 14萬黨員群眾"擦亮"北京西大門

進入樓門“滿眼是風景。人民網 孟竹 攝

石景山區開展五大專項行動 14萬黨員群眾"擦亮"北京西大門

永東北社區17號樓4單元的樓道內標語均由居民自發提出。王祝炫 攝

  記者來到石景山區永東北社區17號樓,看見四單元的樓門被描繪成了極具詩意的風景畫。據了解,這處特色文化樓門正是八寶山街道為五大專項行動中打造的。記者發現,不僅是樓門外觀,每一層的樓道裏都畫上了精緻的風景畫,山水、花草、綠樹、荷塘……步入四單元,一處處秀麗的“風景”映入眼簾。不僅如此,墻壁上還懸挂了一些由社區巧娘工作室親手製作的手工畫用以裝飾,甚至臺階上,也用藝術字體寫上了“垃圾分類”“低碳生活”“光碟行動”等標語。“這些風景圖和手工作品都是我們老街坊想出來的,包括臺階上‘立面畫’的創意就也是我們提出來的,這樣,來貼小廣告的人就‘無從下手’了。”居住在四單元的劉世蘭阿姨這樣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為了讓樓門建設符合居民意願,前期社區居委會以黨員雙報到為契機,充分發揮“老街坊”議事廳的功能在社區內進行廣泛地宣傳,通過召開居民議事協商會和入戶的方式充分徵求居民意見和建議,居委會與居民協商制定本社區特色樓門方案。永東北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17號樓四單元“綠色生活”主題樓門居民自己提出來的,“為杜絕小廣告亂貼亂畫現象,我們讓居民按照自己的意願,打造以文明理念宣傳為主題的‘個性化’樓門。”

石景山區開展五大專項行動 14萬黨員群眾"擦亮"北京西大門

魯谷住宅社區9號樓3單元的特色文化樓門。人民網 孟竹 攝

  同樣擁有漂亮樓門的,還有位於八寶山街道的魯谷住宅社區9號樓。記者走訪發現,9號樓是一個單獨的院落,雖然院裏只有一棟樓,以前的環境問題可不少——道路坑洼不平、私搭亂建嚴重、建築生活垃圾隨處丟棄、樓道小廣告遍佈、車位緊張鄰裡糾紛……近年來,街道和社區修繕了樓前坑洼不平的道路,併為院內的停車位進行統一分劃,更注重將文化的植入居民的生活之中。為此,魯谷住宅社區以9號樓的一個樓門為試點,打造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特色樓門。

  進入院落,9號樓3單元的“中國風”樓門成為院裏一道亮眼的風景。古色古香的屋檐上,挂著兩隻紅燈籠,顯得格外喜慶。走進樓道內,一層樓道內懸挂著一副書法“和”字,其他樓層則分別以“仁義禮智信”為內容進行了精心裝飾,巧妙的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傳統文化和創城宣傳融于一體。

  “我們打造的樓門文化就是要‘和諧’,家庭要和諧、鄰裡要和諧、社會更要和諧,這是我們每個居民都要遵從的基本原則。”高鳳歧是單元的樓門長,他指著墻上的“和”字向記者介紹道,通過樓門文化,可以潛移默化的改變居民的關係。“現在居民們在樓道裏遇見,不僅會熱情地打招呼,還會主動給老人、兒童等弱勢群體讓行。不僅是這些,還有大家會時不時的還會擦拭墻壁、扶手,愛護樓道整潔像對待自己家裏一樣……樓門文化的建設凝聚了人心,增進了鄰裡之間的感情,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了樓門文化建設帶來的變化。”

  記者了解到,在特色樓門的建設中,社區居民廣泛參與,不僅為自己家樓門的建設出謀劃策,還主動清理樓門堆物堆料、小廣告,為施工人員創造了良好的工作環境。

  目前,八寶山街道已經完成魯谷住宅、永東北、瑞達3個社區示範點的創建。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認真聽取居民意見,爭取實現“一樓一特色”,在社區和居民身邊鋪設一道道美麗的文明風景。

  “三清零”行動助力改善環境秩序

  街道幹部、社區工作者動手扮靚社區

石景山區開展五大專項行動 14萬黨員群眾"擦亮"北京西大門

自己動手“三清零”扮靚社區環境。王祝炫 攝

  據了解,大力整治城市環境、城市秩序是“擦亮城市西大門、文明祥和迎大慶”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石景山區提出要在全部小區實現樓門非法小廣告、私裝地鎖、樓道堆物堆料“三清零”目標,以城市環境的明顯改善,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

  在魯谷街道,每週五上午都是街道的“社區清潔日”,每到這天,街道幹部、社區工作者、“老街坊”志願者都會準時聚在一起,他們身著統一服裝,手裏拿著刷子、鏟子等工具,清除樓道內的小廣告和垃圾雜物,用自己的行動扮靚社區。

  據悉,“社區清潔日”集中活動是魯谷街道在“擦亮城市西大門,文明祥和迎大慶”專項行動中創新的一種活動載體,也是在引導社區多元共治方面的又一次探索嘗試,更是街道和社區幹部轉變觀念、牢固樹立“基層導向”的具體實踐。

  八角街道楊北社區地處地鐵6號線車站附近,之前小區環境秩序差、停車難、停車亂問題突出,在“三清零”行動中,社區依託“黨員雙報到”,積極發動社區居民,下大力氣整治提升社區環境秩序,將原來臟亂差的空地改建成居民休閒娛樂的口袋公園,建成100多個停車位,極大提升了社區環境秩序。

  八大處路甲7號院居民成立小區“自管會”,依託社區“多事”監督員,利用“老街坊樓道監督員”微信平臺,全面完成“三清零”各項工作,在居民中形成了“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理念,建立長效防反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