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公園觀德殿修繕年底完工

2019-07-15 17:51:2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景山公園觀德殿修繕年底完工 萬春亭、綺望樓和興慶閣修繕也已納入計劃

  歷經四年規劃修繕布展,景山公園壽皇殿古建築群在去年11月面向遊客開放。這座在北京中軸線上規模僅次於故宮的古建築群迅速受到遊客市民的青睞。記者近日探訪壽皇殿獲悉,該建築群已累計接待遊客31萬人次。據了解,在完成對壽皇殿古建築群的修繕後,景山公園已經啟動對觀德殿三、四進院落的修繕,預計年底就能完工。此外,該園萬春亭、綺望樓和西北角興慶閣的修繕也已經納入計劃。

  壽皇殿院落位於景山公園正北面,始建於明代萬曆年間,是北京中軸線古建築群的重要組成部分,院落佔地面積約21531.65平方米。從1956年開始,壽皇殿作為北京市少年宮的活動場所,一直到2013年末才正式回歸景山公園,“回歸景山公園後,我們立即對壽皇殿院落啟動了勘察,發現修繕已經非常有必要。”景山公園副園長宋愷對記者説,主殿此前是少年宮的一個演出禮堂,舞臺舞美和音響管線的鋪設已經對木構件和彩畫造成破壞,佈局也早已不是清代的原貌。因此修繕的目的就是去除建築安全隱患,再現莊嚴、輝煌的盛世風貌,充分展示壽皇殿古建築群深厚的歷史文化價值與內涵。

  走進如今的壽皇殿,記者感受到皇家院落的恢弘氣勢。宋愷告訴記者,在壽皇殿修繕過程中,除了研究文獻資料、圖紙、圖檔等,一批20世紀初的老照片成了重要參考,修繕人員詳細比對每一張照片和歷史資料,盡力還原,做到有據可循。比如大殿的金磚,此次修繕專門從蘇州定制。殿外月臺地面的鋪磚,根據歷史照片顯示,是用二城樣磚,按城磚陡板斜墁的鋪裝方式,修繕中也做到了遵循,實現“磨磚對縫”嚴絲合縫。“我們做過測試,最後呈現的效果是,薄刀片都插不進縫兒。”宋愷説。

  此外在修繕過程中,景山公園十分注重對院落內古樹的保護,請植物專家對古樹進行了全面體檢,並對一些古樹進行病蟲害防治,修繕人員還進行了整體園林環境營造,請盆景專家進行技術指導,對園內松樹等景觀植物定型修剪。據悉,目前壽皇殿共有古樹141棵,其中樹齡在300年以上的一級古樹有33棵,100年至300年的二級古樹108棵。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繼壽皇殿古建築群修繕完成後,景山公園又啟動了新的古建修繕,目前觀德殿三、四進院落的修繕正在進行中,預計年底能完工,待布展等工作完成後將向遊客開放。此外萬春亭、綺望樓和園內西北角的興慶閣等古建的修繕也已納入計劃,其中萬春亭、綺望樓的修繕正在報批方案,興慶閣則正在進行勘探。(北京晚報 記者 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