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視野打造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

2019-07-15 10:1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曲藝):7月12日上午,“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媒體集中採訪活動在北京中關村西城園創意活動展示中心舉行。中關村西城園原名德勝科技園,2001年6月經科技部批准成立,2002年5月正式開園,經過2006年和2012年2次空間範圍調整,政策區拓展到10平方公里,包括德勝、北展和廣安三大街區,涉及西城區11個街道轄區。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視野打造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

西城區區委領導、媒體工作人員共同觀看中關村西城園區宣傳片 攝影 曲藝 

  作為典型的都市型科技園區,西城園是以首都功能核心區空間為載體,以金融科技、文化科技、數據産業等創新業態為核心,以提升科技、文化、金融和人才等高端資源要素為導向,以“高精尖”經濟結構為基點的嵌入式、功能協調型的科技園區。在採訪活動中北京金融街服務局副局長盧五星介紹:“園區是國家級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北京‘設計之都’的核心區、也是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北京市服務貿易示範基地。這裡擁有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産業園區、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和示範基地、中關村廣安軍民融合特色産業基地。”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視野打造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

北京金融街服務局副局長盧五星向與會來賓介紹金融街基本情況 攝影 曲藝 

  經過多年的實踐探索,西城園著力構建起“1+3+8”創新發展服務體系,即,堅持黨建統領,打造政務協同、市場主體良性運行、社會資源全面參與的創新發展格局,建立孵化加速平臺、創新促進平臺、投融資服務平臺、空間資源對接平臺、産業政策集成平臺、知識産權服務平臺、人才發展服務平臺、宣傳展示推介平臺等八大平臺,運用全生命週期、多元主體聯動、全方位服務模式,持續為園區企業提供精準暖心服務,支持創新創業全産業鏈發展。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西城園立足區域獨特的金融優勢、科技資源,全力推進金融、科技的融合發展,在更高水準上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支撐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和中關村國家科技金融創新中心建設,推進首都轉型高品質發展,形成了“1+2+2”新型産業佈局,即以金融科技為主導産業,以文化科技和數據産業為重點産業,著重培育知識産權和新能源。

  據了解,北展地區疏解騰退空間資源為主要依託,以發展金融監管科技為核心,發展創新型金融企業為重點,發展專業服務創新為特色,建設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以下簡稱“金科新區”)。在2018金融街論壇年會上,陳吉寧市長髮布建設示範區的消息,中關村管委會和西城區政府簽訂了共建示範區的協議並接受市政府的授牌。2019年1月,國務院批復了《關於全面推進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明確提出西城區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標誌著“金科新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視野打造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

西城區委常委、區委宣傳部部長鬱治(左三)體驗智慧醒酒器 攝影 曲藝 

  5月30日,在2019金融街論壇年會上,“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建設正式啟動。示範區建設啟動以來,西城區政府貫徹《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和創新發展指導意見》,落實《金科新區建設方案》,多措並舉大力度推進金科新區建設;加快“金科新區”核心區域重點樓宇改造亮相並同步招商,推動新大都飯店轉型為“金科新區”重要支撐點位,提升示範區空間承載能力;出臺“金科十條”支持政策,努力打造“政産研用資”金融科技生態體系;揭牌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推動完善金融科技研發生態;積極借鑒國際經驗,對接中英金融科技聯盟、歐盟研究與創新中心等國際組織,推動“金科新區”國際化發展;設立北京金融科技産業投資基金,引導金融科技頭部企業落地;樓宇內創造5G試驗場和相關應用場景,為企業提供最前沿的技術環境及服務支持。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視野打造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

西城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靳真(前排右二)體驗無線充電檯燈 攝影 曲藝 

  一年來,金科新區建設吸引了中移金科、建信金服、愛保科技等41家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入駐,註冊資本金近700億元,其中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14家,金融科技産業呈現出非常好的發展態勢。近日,國內排名第一的“獨角獸”企業——螞蟻金服金融科技板塊(相互幫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落戶“金科新區”,引發業界關注;官園批發市場升級改造獲得西城區政府扶持資金3000萬元(給予中國印刷有限公司),實現“金科十條”政策的首次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