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示範區壯大首都“白菜心”

2019-07-16 09:48: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王海燕

  當中國最富有的一條街——金融街,遇到中國最具活力的一個村——中關村,會發生怎樣的碰撞與交融?

  由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和西城區、海淀區共同推進建設的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以下簡稱“金科新區”),就是這樣一個史無前例的大膽嘗試。金科新區整合了最富“一街”和創新活力最強“一村”的資源優勢,立志要建設與美國華爾街、倫敦金融城比肩的金融科技産業高地。

  自2018年5月底掛牌至今,金科新區已啟動建設一年多時間。期間,40余家金融科技類企業入駐,崢嶸初現。未來,這一區域將為北京發展高精尖的“白菜心”産業提供金融科技支撐,為首都高品質發展和活力創新賦能。

  “動批”離場,金科新區接棒

  “金科新區”的籌建,起源於北京核心城區産業轉型的標誌性事件——“動批”疏解。原“動批”商圈地處西城區西外大街和西外南街之間,聚集了12家大型服裝批發市場。市場疏解是一個艱難的大工程,但讓西城區委區政府更為撓頭的是疏解後的樓宇利用。

  “坦白説,那段時間挺徬徨的。核心城區寸土寸金,能疏解出這麼大一片樓宇十分不易。既要符合首都的功能定位,發展高精尖産業,同時還要富有西城區的個性特點,在區域競爭中煥發活力,科學合理的謀篇佈局至為關鍵。”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無數次討論中,西城區瞄準了原“動批”區域獨一無二的地緣優勢——緊鄰金融街和中關村西城園,決定建設金融科技産業聚集區,服務當前蓬勃興起的産業革命和科技創新。規劃得到市委市政府批復。在2018年5月底的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中關村管委會和西城區政府簽訂了共建金融科技示範區的協議並接受市政府的授牌。之後,海淀區也參與其中。今年1月,經國務院批復,“金科新區”升級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

  如今的金科新區,在物理空間上並不局限于原“動批”所在地,它以西城區北展地區和海淀北下關地區為核心區,以德勝地區、廣安地區為拓展區。《關於支持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措施》(簡稱“金科十條”)于去年下半年出臺。“金科十條”從重點支持領域、人才引進培養、應用場景示範、國內國際交流、城市品質提升、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給予企業大力支持,全方位降低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等運營成本,為入駐企業和機構提供精準暖心服務。

  市場變寫字樓,金融科技企業入駐

  雖然啟動建設才一年多時間,金科新區已經崢嶸初現。變化最大的還是原“動批”市場聚集地,也是示範區的核心區。

  12家批發市場在2017年底已全部疏解完畢。這些昔日車水馬龍的市場樓宇周邊,出現了難得的靜謐景象。世紀天樂、萬容等一座座市場大樓週邊,架起了改造裝修的綠色防護網。在西外南路與文興東街交叉路口,一處佔地6000平方米的創客花園於今年春開建,花木扶疏,曲徑通幽,園林景觀初步顯現。

  近日西城區對外發佈的“動批”未來發展立體模型圖顯示,原先的市場大樓都已確定新用途。例如萬容市場更名為“奇安信總部大樓”,360公司已經入駐;世紀天樂市場更名為“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天河白馬市場更名為“北礦金融大廈”;原金開利德市場所在的四達大廈將變身為西城區與海淀區共同建設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

  目前,各個樓宇的裝修改造正在進行。由萬容市場改造的“奇安信總部大樓”和天河白馬市場改建的“北礦金融大廈”,將在今年年底亮相。“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和“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力爭在今年年底完成建築的外立面裝修。

  在原“動批”區域以外,由萬通小商品批發市場提升改造而成的萬通金融中心已于上半年亮相。去年實現疏解騰退的官園批發市場,近日依據“金科十條”拿到了西城區政府撥付的3000萬元支持資金,計劃改造成國新基金廣場。緊鄰原“動批”的新大都飯店,也將整合周邊樓宇資源改造升級為首創金融科技園區。金科新區的空間承載力逐漸提升。而在最先啟動轉型的天皓成批發市場,寶藍金融創新中心已經實現滿租,入駐企業涉及無人機、雲計算、雲支付等多個領域。

  全國首例“區塊鏈公證書”從這裡發出

  今年4月,中國首個支持區塊鏈認證的公證處在金科新區誕生。這就是入駐萬通金融中心的中信公證處。4月19日,從這裡發出了全國第一例“區塊鏈公證書”。

  服務於聚集金融街的國家重大金融基礎設施,也服務於眾多科技創新企業,金科新區的使命就是著力防範金融風險、創新金融服務、促進産業發展,聚焦服務金融安全、創新專業服務,最終形成一系列面向全球的創新産品和服務模式,成為全球金融科技創新的重點區域之一。

  圍繞這一定位,金科新區一年來吸引了中移金科、建信金服、愛保科技等41家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入駐,註冊資本金近700億元,其中註冊資金億元以上企業14家,金融科技産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今年以來,新區還建立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推動金融科技研發生態;設立了北京金融科技産業投資基金,引導金融科技頭部企業落地;在樓宇內創造5G試驗場和相關應用場景,為企業提供最前沿的技術環境及服務支持。還有一系列的環境提升、營商環境優化措施正在跟進。

  “中國最富裕的‘一街’遇到創新活力最強的‘一村’,相互融合賦能形成的‘一區’——金科新區,必將迸發出巨大的能量,成為中國金融科技引領世界創新發展潮流的金名片!”中關村科技園區西城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馬紅萍很有信心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