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林地現“昆蟲旅館” 方便小蟲棲息藏身

2019-07-16 09:41: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京郊林地首現“昆蟲旅館”

京郊林地現“昆蟲旅館” 方便小蟲棲息藏身

萌萌的“昆蟲旅館”為昆蟲提供了棲息、越冬場所。 何建勇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大興區採育鎮倪家村外,一片鬱鬱蔥蔥的新造林地裏不久前多了一座萌萌的“昆蟲旅館”。它是園林部門專門為林子裏的各類小昆蟲搭建的,方便它們繁衍棲息、越冬藏身。

  這座昆蟲旅館就掩藏在一棵油松下面,是用粗細、長短不一的木棍、竹枝整齊堆疊而成,有半人多高,遠看像一座可愛的小房子。房屋“建材”之間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孔隙,相當於不同規格的客房,招引不同需求的昆蟲“房客”。

  在北京,昆蟲旅館是這幾年才出現的新鮮事物。它是模倣昆蟲在自然界的生活環境,利用木段、松果、乾草、瓦片等材料,人為搭建的為昆蟲躲避自然災害、越冬、繁育、棲息的場所,幫助昆蟲更好地繁衍。它也能為蜈蚣、蜘蛛等非昆蟲類生物提供繁衍場所。

  為什麼要給昆蟲安住所?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昆蟲是生物鏈中的重要一環,例如蜜蜂可以給花卉樹木授粉,蜣螂可以清理動物糞便和屍體,七星瓢蟲可以捕食蚜蟲,寄生蜂可以防治鱗翅目類害蟲,即便是松毛蟲等害蟲也是很多鳥類的重要食物來源。因此不起眼的小昆蟲在自然界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搭建昆蟲旅館,為它們繁衍提供便利條件,有助於發揮小昆蟲在食物鏈中的作用,豐富公園、林地的生物多樣性。市民走進林間,能聽得見鳥叫、蟲鳴,感受到活潑的自然生態。另外,這些昆蟲旅館也是園林部門投放“天敵昆蟲”的重要據點。例如在旅館內釋放瓢蟲、花絨寄甲等多種人工繁育的天敵昆蟲的蟲卵,長大後即可消滅林子裏的害蟲。

  昆蟲旅館一般都是就地取材,利用廢棄的木條、竹竿、磚頭、瓦片、樹皮、樹枝、雜草等建成。因為不同種類的昆蟲對建築材料有不同的喜好,所以“昆蟲旅館”在建材選擇上通常比較多樣。有的乾脆就擺放一截枯死的木頭,相當於“毛坯房”,讓昆蟲們按照自己的喜好隨意開發利用。

  像這樣的昆蟲旅館,在西城廣陽谷城市森林、東城新中街城市森林、海淀妙雲寺城市森林公園都已有應用。但在郊外的新造林地裏出現,還是首次。

  今年下半年,本市將在平原百萬畝造林區域打造13處養護試點示範區,維護生物多樣性是其中一項重要指標。除了昆蟲旅館,示範區內還會搭建方便小動物棲息、藏身、覓食的“本傑士堆”,便於小動物們引水解渴的蓄水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