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試點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

2019-07-16 09:45:1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運輸車顏色將與分類垃圾桶逐一對應

北京試點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

在石景山沁山水小區南區,垃圾分類指導員對居民投放的廚余垃圾進行稱重,居民可獲得積分獎勵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7月15日)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為破解生活垃圾“混裝混運”難題,本市將研究制定垃圾運輸車輛標準,實現運輸車的車身顏色與各品類垃圾桶顏色逐一對應,即藍色車輛運輸可回收物、綠色車輛運輸廚余垃圾、紅色車輛運輸有害垃圾、灰色車輛運輸其他垃圾,同時在小區醒目位置公示垃圾收運時間等信息,方便市民監督。

  8511個居民小區開展垃圾分類

  自2017年開始,北京市以“街道”為單元,開展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示範片區內既包括居民小區,也包括企事業單位和各類公共機構。北青報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24個街道、鄉鎮開展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涉及4194個社區(村),5.2萬餘個責任主體和8511個居民小區。

  自今年6月起,全市陸續對16個提交驗收申請的垃圾分類示範片區開展驗收。據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驗收標準分10大類、21小類,責任主體覆蓋率、垃圾分類知曉率、廚余垃圾分出品質合格率、全品類垃圾的規範管理情況、垃圾處理全流程管理情況,都是驗收的重要指標。“只有屬地政府全力推動、城市管理部門系統協調、居民和社會單位積極參與、物業履行主體責任、運輸隊伍嚴格分類運輸,各方協同作戰,才能順利通過驗收。”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驗收採取明查和暗查相結合

  在驗收過程中,市城市管理委除了會查看片區創建工作記錄、照片、影像資料之外,還會採用明查和暗查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現場核驗,包括現場隨機抽查小區或單位,查看垃圾分類效果,以問卷調查形式查看垃圾分類知曉率,隨機跟車抽查廚余垃圾重量和品質情況等,最終結合專家的專業評審,得出驗收結果,提出改進意見。

  “示範片區驗收嚴格執行考核標準,堅持成熟一個、驗收一個,驗收不合格的堅決‘回爐’。”上述負責人透露,即使本次驗收合格的示範片區,也會在未來三年裏繼續接受嚴格的日常檢查考核和年度查訪核驗。復核不符合要求的要被摘牌,弄虛作假的要被取消驗收資格。“通過‘嚴考’,讓垃圾分類有‘真效果’、讓示範片區成為‘真示範’。”

  按照驗收程式,目前16個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已經完成現場核驗,正在進行資料核驗和數據分析,預計于7月底完成驗收。

  小區將公示垃圾收運時間

  示範片區要做到分類收集、分類運輸。然而,“混裝混運”既是居民最為關心的問題,也是直接影響分類成效的關鍵環節。據北京市垃圾分類治理促進中心副主任孫綠介紹,為解決“混裝混運”問題,下一步,北京將研究制定垃圾運輸管理辦法和各品類垃圾運輸車輛標準。

  據介紹,本市將組建“綠色車隊”,實現運輸車輛顏色、車身標準、標誌標識、電話、單位“五統一”,並首次提出車輛顏色要與各品類垃圾桶顏色一致。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本市生活垃圾分類採用“四分法”:可回收物、餐廚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別對應四種不同顏色的垃圾桶,即藍色、綠色、紅色和灰色。今後,本市垃圾運輸車輛也將有四種車身顏色,與四種分類垃圾桶的顏色逐一對應。

  同時,本市還將在小區醒目位置公示垃圾分類投放設施的分佈點位、投放時間,以及各類生活垃圾的收集、運輸責任單位名稱、收運負責人、收運時間等信息。上述舉措都是為了方便市民監督。孫綠介紹説,居民如果發現混裝混運垃圾,也可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及時舉報。

  此外,本市正在對垃圾運輸車輛進行改造,增加計量稱重、身份識別、軌跡監控等管理功能,實現對各類垃圾運輸車輛的精準管理。“目的就是讓運輸車輛受監督、受監控,必須老老實實,不能越雷池半步。”

  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居民分類投放做得不好,在廚余垃圾桶內混入超過10%的其他垃圾,這桶廚余垃圾也就無法做堆肥處理了,除非進行二次分揀。因此,專車專運的前提一定是做好分類投放工作,這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積極參與。市城市管理委將建立互信機制,承諾“你若分好,我必運好”。

  據統計, 2018年,本市進行處理的廚余垃圾17.02萬噸,同比增長58.2%。

  文/本報記者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