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軌道展25日亮相 "時光隧道"見證中國地鐵50年發展

2019-07-17 10:22:14|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董兆瑞) 1969年10月1日北京地鐵建成通車,成為中國第一個擁有地鐵的城市。歷經50年的發展,中國如今已成為地鐵大國。7月25日至27日,由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主辦的“軌道上,好時光——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將亮相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靜安莊館)。其中特設中國地鐵50週年展館,通過一條神奇的“時光隧道”,盡展50年來中國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成就。

  1953年9月,《改建與擴建北京市規劃草案要點》第一次明確提出“為了提供城市居民以最便利、最經濟的交通工具,特別是為了適應國防的需要,必須及早籌劃地下鐵道的建設”,拉開了中國地鐵發展的序幕。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國內地累計37個城市邁入“城軌時代”,投入運營的軌道交通線路里程達6126.82公里,2018年全年累計運送乘客超210億人次。中國已實打實地成為地鐵大國。

  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中國地鐵迎來50歲“生日”,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今年的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特設了一條“時光隧道”,讓參觀者一同見證中國城軌領域的發展巨變。今年北京展的展覽面積擴至26000平方米,覆蓋5大展館,推出業主展區、城軌雲展區、技術裝備展區、安全展區、通訊信號展區以及單軌館、人才館、安全館、文創體驗館,薈萃了國內外近二百家軌道交通企業、主要城軌運營公司和多家城軌國家工程實驗室,將展示軌道交通領域的新技術、新設備、新理念,並在展覽期間舉辦豐富的交流與展示活動。此外,同期舉辦的“北京展論壇”將設置1場主論壇和24場分論壇,數量達歷屆之最。論題涵蓋智慧裝備、智慧運維、全自動運行、城軌雲平臺、5G、裝配式技術、交通勘測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