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為古樹保護設立專項基金

2019-07-18 09:25: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本市首設古樹保護專項基金

  今年,本市首次為古樹保護設立專項基金,位於西山八大處靈光寺內的4株古樹成為首批“受益者”。

  北京有古樹名木4萬餘株,最高壽的已達3000歲。隨著年深日久,不少古樹出現了長勢衰微等症狀。但為古樹復壯,措施複雜,花費也要比普通的樹木養護高得多。

  北京綠化基金會今年專門設立了古樹保護設立專項基金,通過廣泛動員、積極引導國內外企業、組織、團體和個人為古樹名木捐資捐物,增加古樹名木保護資金來源,彌補政府管護資金投入的不足。

  首批享受基金支持的是西山八大處靈光寺內的4株古樹,分別是兩株古銀杏和兩株古國槐。因為樹齡較大,受病蟲害的影響,4株古樹不同程度地出現了生長衰弱的情況,如果不及時採取措施,發展到一定程度,會有死亡的危險。

  古樹復壯專家組實地察看,通過對古樹新梢的發育情況、樹冠整體長勢、葉片色澤、分枝的繁茂程度等對4株古樹進行了全面“體檢”“診斷”。

  經過多輪研討,按照“一樹一方案”的原則,為4株古樹分別制定了詳細的診療方案。此後,富有經驗的專業施工團隊進場,採取樹榦支撐、樹洞修補、根部透氣處理、病蟲害防治、土壤養分調理等綜合措施對古樹進行搶救復壯。經過兩個多月的診療,這4株古樹長勢已逐漸向好。今後專家組還將定期對這4株古樹“監測體檢”。

  市民或者社會單位也可以直接出資為古樹復壯、養護貢獻力量。今年,全市16區共設立了32個古樹認養接待點。按照樹齡大小分為一級古樹(300年以上)和二級古樹(100年至300年)。納入認養範圍的697株古樹,有側柏、檜柏、黃金樹、國槐、白皮松、銀杏、皂角、榆樹、楸樹等樹種。根據《北京市古樹名木保護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第四條規定,本市鼓勵單位和個人資助古樹名木的管護,提倡認養古樹名木;第五條則規定古樹名木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對認養古樹名木和管護古樹名木成績顯著的單位或者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北京日報 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