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心城區和新城控規今年編制發佈

2019-07-19 09:11:0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今年編制發佈中心城區和新城控規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昨天公佈,提出做好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和京津冀協同工程建設標準信息公開,編制併發布中心城區和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專項規劃和重點功能區規劃。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要主動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廣泛聽取公眾意見。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完成政府網站域名清理。

  要點提出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包括做好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和京津冀協同工程建設標準信息公開,編制併發布中心城區和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專項規劃和重點功能區規劃。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回龍觀天通苑地區三年行動計劃和三大攻堅工程進展信息。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信息公開,重點做好交通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重點建設項目信息公開。抓好協同發展重點任務落實信息公開,及時公開本市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展情況。及時發佈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信息,重點推進場館新建、改造以及群眾冰雪運動普及情況等信息公開。

  要點提出細化民生保障信息公開,包括推進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公開,及時公開促進就業創業的政策和措施、就業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專項活動公開工作,做好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信息公開。

  要點提出推進重大決策公開。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主動向有代表性的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以及律師協會問計求策,特別是涉及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出臺前,要專門聽取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代表的意見。進一步完善重大決策預公開機制,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除依法應當保密之外,要主動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徵集到意見的主要觀點、採納意見數量、未採納意見理由等情況要向社會主動公開。

  要點提出,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對減稅降費、金融安全、生態環境、教育改革、食品藥品、衛生健康、養老服務、公正監管、社會保障、社會治安、房地産市場等經濟社會熱點,以及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要加強輿情監測、研判、回應。要健全完善重大政務輿情信息共享、協同聯動、快速反應機制。

  要點還提出創新“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完成政府網站域名清理。推進整體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建設,推進政務新媒體與政府網站的融合發展,加強區級政務新媒體與融媒體中心的溝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