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京魯交流合作 攜手促進共贏發展

2019-07-23 16:04: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 武紅利)7月21日、22日,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京考察。京魯兩地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與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座談。

  在北京市·山東省工作交流座談會上,陳吉寧、龔正分別介紹了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劉家義在講話中,對北京長期以來給予山東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他説,北京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一直是山東學習的榜樣。通過實地學習,我們切實感受到北京發展的大氣魄、高境界、精細化,感受到北京發展的蓬勃活力,感受到北京黨員幹部的務實作風。我們要認真學習北京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好經驗好做法,結合山東實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再深化、再抓實,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認真學習北京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大服務對接力度,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堅決扛起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政治責任。要認真學習北京深化改革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對接首都科技、人才優勢,整合利用創新資源,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高品質發展。要認真學習北京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好經驗好做法,破解群眾和企業辦事的難點痛點堵點,強化制度創新,充分激發經濟社會發展內生活力。要認真學習北京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好經驗好做法,優化城市經營理念,加快智慧城市建設,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真誠希望北京市給予山東更多支持,不斷深化雙方交流合作,助力山東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蔡奇歡迎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京考察,感謝山東省長期以來對北京市工作的支持。他説,齊魯大地人傑地靈、名人薈萃,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之稱,是經濟大省、文化大省、農業大省和海洋大省,在國家發展全局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山東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重要講話精神,瞄準“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全面實施“八大戰略”,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成就。我們為山東省取得的成績感到欽佩,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值得北京學習借鑒。

  蔡奇指出,北京與山東聯繫緊密、情誼深厚。在新時代,我們要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發揮雙方優勢,促進共贏發展。要攜手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強中關村與山東有關産業園區合作,以創新為引領推動産業協作,實現互利共贏;歡迎山東融入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合力推動區域協同發展。要共同推動更高水準的改革開放。加強營商環境等方面交流合作與政策聯動,為兩地企業合作發展提供良好條件;加強制度創新的互學互鑒,為我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開放探索和積累經驗。要加強文化旅遊合作。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紅色基因、保護歷史文化遺産等方面相互借鑒,打造優秀文化品牌;加強大運河保護合作交流,促進旅遊産業發展。要開展各層級互動交流,發揮市場作用,推動兩地合作。

  會後,兩地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京期間,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先後來到市政務服務中心、金融街中心大廈、北京産權交易所、北京軌道交通指揮中心、雙井街道、亞信科技(中國)有限公司、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中關村智造大街、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圍繞産業發展、城市治理等進行深入考察交流。

  山東省和北京市領導王書堅、孫立成、王清憲、王忠林、于傑、林克慶、崔述強、隋振江、王紅,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