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看冬奧 北京延慶將添綜合交通樞紐

2019-08-05 09:06: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方便看冬奧 延慶將添綜合交通樞紐

  延慶賽區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為提升延慶火車站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做好冬奧會交通服務保障,近日市發改委批復了延慶綜合交通服務中心(換乘中心)項目,將在既有延慶火車站附近新建一座綜合交通樞紐。綜合交通樞紐預計到2020年建成使用。

  預計冬奧會期間,延慶賽區日均接待客流將達2.4萬人次,高峰日將達3萬人次;其中,通過京張支線、市郊鐵路S2線換乘前往延慶賽區的客流預計將達每天1.8萬人次。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現有延慶火車站的規模和設施難以滿足冬奧期間客流集散需要,建設新的換乘中心被提上日程。

  新建的換乘中心位於既有的延慶火車站站場以北、聖百街以南,是集高鐵、市郊鐵路、公交、計程車、旅遊大巴、小汽車、自行車等多種交通換乘于一體的綜合樞紐。項目總用地面積約6.6公頃,總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綜合換乘大廳、鐵路站房及公安、公交等業務用房,還將配套建設站前集散廣場。綜合換乘大廳的建設,將方便鐵路與城市交通接駁,縮短旅客換乘距離;新建站前廣場及公交場站、小汽車停車場、計程車蓄車場和自行車停車場等接駁設施,將為車站的良好秩序和旅客、車輛的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換乘中心距北京市區約75公里,距延慶賽區核心區約30公里,是連接延慶地區與北京市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配套項目,該換乘中心主要保障賽事期間延慶火車站周邊地面公共交通接駁和客流疏解任務;冬奧會後服務於延慶區日常活動及通勤,併為旅遊客流提供出行便利。換乘中心建成後,將更好地實現鐵路與延慶區其他各類交通方式間的轉換,提高通勤客流的服務效率,併為延慶區承辦大型活動提供必要、高效、便捷的出行接駁方式,成為延慶區重要的交通換乘樞紐,吸引更多的客流。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正在編制的《延慶分區規劃》,未來延慶區將重點打造現代農業、新能源節能環保和文化體育休閒旅遊三大主導産業。換乘中心建成後將進一步加強延慶新城與外部的交通聯繫,促進要素流動,支撐新城發展。新建的換乘中心還將吸引更多的冰雪運動愛好者,為延伸體育産業鏈條起到積極作用,為進一步發展文化體育休閒旅遊産業提供基礎。作為延慶區重要的配套基礎設施項目,換乘中心還將助力區域承載能力提升和區域産業結構優化,進而促進延慶區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