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單文化廣場三大景觀“十一”亮相

2019-08-07 09:07:3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西單文化廣場三大景觀“十一”亮相

北京西單文化廣場三大景觀“十一”亮相

  西單文化廣場工程施工現場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正在改造的西單文化廣場一期工程將在今年“十一”亮相,屆時將呈現出牌樓廣場、樹群和花境三大景觀。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項目部獲悉,西單文化廣場的二期工程將於明年“十一”亮相。

  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位於西單文化廣場西南區域的施工現場正在栽植樹木。負責園林綠化的設計師劉秋峰介紹説,近7000平方米的一期項目亮相時,遊客從“瞻雲”牌樓進入廣場後看到的第一個景點就是牌樓廣場。

  根據規劃,“瞻雲”牌樓左右將分佈7棵造型松,而牌樓的後面則會設置一處10多米寬的水幕墻。“水幕墻一年四季長時間開放,通過換熱器保持整個水幕墻溫度,冬天也不會結冰。”劉秋峰説。

  穿過牌樓和水幕墻,沿著4米寬的主路向西,可觀賞到銀杏、國槐等北京鄉土樹種。據了解,此次一期項目所栽植樹種包括小葉白蠟、法國梧桐、銀杏、白皮松、國槐、藍粉雲杉等10余種。其中,元寶楓、七葉樹、亞當海棠、銀紅槭為新增加的樹種,都屬於葉片可變色的樹木。而8米的樹間距可保證樹冠完全遮陰,避免夏季廣場的暴曬狀態。從今年4月底到現在,已經栽種了103棵樹木,8月底將完成全部栽植。

  “在樹木環抱的中心地帶,還將呈現一片800多平方米的花境,種植各類花草。此外,設計團隊還打造了由內到外逐漸變淺的黑、灰、白三色路徑。”劉秋峰介紹,在三色小路上,24根多功能燈桿已設置完成,將在今年國慶期間同時亮相。屆時,遊客按照提示掃描相應二維碼或點擊按鍵,就可以享受WiFi覆蓋、緊急呼叫、廣播、強光照明、監控錄影等六大功能。

  西單文化廣場項目負責人孫慧根表示,西單文化廣場一期更多注重的是外部綠植、花草和道路,二期則將重心放在下沉廣場的內部構造、裝潢、分區上。

  負責二期項目設計的設計師王光璞透露,將在中心下沉廣場分別設置100到300平方米不等的採光鏡,為遊客營造“身在地下卻感覺在地面”的效果。“下沉廣場西南側的採光鏡最大,有300多平方米,呈弓形。東北側呈扇形,其他兩處呈錐形,可保證自然光直達地下二層,就像在地面上一樣。”王光璞説。

  為了突出中心下沉廣場的焦點作用,設計團隊特意採用透光效果好的材料在下沉廣場一層打造了雲朵形景觀。而在地下一層和地下二層的外立面則用相對粗糙的火山岩鋪陳。“結合四個採光鏡,可以實現由上到下、承天接地、疊山理水的景觀效果,提升整個廣場的文化意境。”

  文/本報記者 李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