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打造七夕遊園會 再現傳統“乞巧”活動

2019-08-07 09:10: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七夕遊園會再現傳統“乞巧”活動

北京市屬公園打造七夕遊園會 再現傳統“乞巧”活動

昨天(8月6日),在頤和園貴壽無極院,小遊客們在七夕佳節來臨之際體驗巧手引針、投針驗巧、製作頤和巧果等傳統七夕民俗活動。本報記者 鄧偉攝  

北京市屬公園打造七夕遊園會 再現傳統“乞巧”活動

  本報訊(記者 王諶)今天(8月7日)是七夕傳統佳節,頤和園、香山公園、北京植物園等市屬公園打造七夕遊園會,推出文化展覽、互動體驗、特色文創三大類文化活動,遊客不僅可以尋找對生葉植物,參觀“浪漫七夕 忠貞萬牲”主題展覽,感受浪漫節日氣息,還能體驗傳統七夕“乞巧”活動,領略中國傳統節日文化魅力。

  農曆七月初七,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節,除了被現代人賦予濃厚的浪漫色彩外,祈福許願、乞求巧藝、坐看牽牛織女星、祈禱姻緣、儲七夕水等都是七夕的傳統習俗。

  七夕也稱“乞巧節”,比試手藝是民間傳承的重要節俗。遊園會中,“乞巧”互動成為當仁不讓的“主打”活動。北京植物園舉辦“乞巧圓夢”女紅手作展,曹雪芹文化中心品紅軒展示公眾作品近百件,包括書畫、雕刻、京繡、編織等藝術手法所創作的裝飾畫、繡屏、絲巾、首飾、手包等,其中既有非遺大師傑作,也有曹紅文化愛好者和植物文化愛好者的作品。植物園紅色百日菊正值盛開期,花語正是“持續的愛”, 百日菊的花色非常豐富,有淡粉色、鮮紅色、玫紅色、綠色等。

  玉淵潭公園將舉辦七夕主題展覽,介紹七夕的由來和習俗,展示古代名人雅士撰寫的詩詞,以及北京婚嫁習俗;北京動物園以圖文並茂的展覽形式,向遊客介紹動物界的“忠貞”知識,並在相關動物場館進行科普講解;在中國園林博物館,遊客可尋找對生葉植物,探索葉序奧秘,繪製對生葉植物自然筆記。

  市屬公園中也有蘊含七夕文化內涵的景致,如頤和園昆明湖東堤的鎮水銅牛代表風調雨順,昆明湖西岸的耕織圖展示男耕女織,二者遙遙相對,象徵著中華幾千年的農耕文化,呼應了牛郎、織女遙遙相望的美麗傳説。

  遊園會中,遊客還可以體驗七夕文化創意活動、選購節日文創“信物”。民間傳説農曆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魁星主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特別崇敬魁星,所以一定在七夕這天祭拜,祈求他保祐自己考運亨通,期盼“一舉奪魁”。陶然亭公園將慈悲庵文昌閣內的魁星石刻進行比例複製,製成木板,在文創禮物店與遊客進行拓刻互動體驗。

  玉淵潭公園推出“我們的節日——七夕”主題文創門票,結合公園中堤橋、夏季景觀等特色,惟妙惟肖地描繪出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愛情故事,表達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門票限量500張。北京植物園推出“浪漫七夕節 文創有好禮”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絹人、團扇等七夕節主題特色文創商品一併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