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向高水準“影視之都”奔跑

2019-08-08 09:32: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袁雲兒

  文化土壤蘊藉深厚,影視要素資源豐沃,影視人才高度集聚,影視創作精品不斷……作為中國電影産業的中心,上萬家影視機構在北京用激情和夢想創造出《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戰狼2》《紅海行動》等佳作,為觀眾編織出一片片光影幻境,支撐起國內電影産業的半壁江山。當中國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時,北京也正朝著“影視之都”奔跑。

  【創作】

  影史票房前三甲均來自北京

  2019年8月,青島東方影都,總投資30億元的《封神三部曲》正在全封閉拍攝中。不同於多數國産片晝夜不停地趕工拍攝,這個劇組罕見地“忙而不亂”,像上班族一樣準時收工。曾經以《鬼吹燈之尋龍訣》刷新華語片特效水準的導演烏爾善,這次想要創造另一個奇跡——用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創作華語影史上首部奇幻史詩三部曲。

  《封神三部曲》的幕後推手,則是被觀眾和行業稱為“爆款製造機”的北京文化。這家名字中就有“北京”二字的北京企業,近兩年一口氣推出了《戰狼2》《我不是藥神》《流浪地球》《無名之輩》等多部現象級影片,無論票房、口碑還是社會效益都可圈可點。

  “我們並沒有刻意追求爆款,只是有一套選片標準。”北京文化董事長宋歌透露,這一標準分為三個層級:強刺激、強共鳴、強共情。“一個電影具有‘強刺激’的娛樂性是及格標準,但是光及格還贏不了,往上走就是尋求共鳴,影片要能夠反映時代,讓觀眾有休戚相關之感,光有代入感還不夠,還要能打動他們的內心,這就是最高要求——共情。”

  截至目前,中國內地影史票房前三的影片分別是《戰狼2》《流浪地球》《紅海行動》,均為北京出品。《一代宗師》《北京遇上西雅圖》《黃金時代》《親愛的》《滾蛋吧,腫瘤君》《破風》《不成問題的問題》《八月》《岡仁波齊》《羞羞的鐵拳》《紅海行動》……這些觀眾耳熟能詳的優質電影,均為“北京創作”。北京重點扶持的影片《戰狼2》《湄公河行動》《百團大戰》《智取威虎山》曾榮獲第14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獲獎數量位列全國各省區市之首。正在熱映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口碑雙豐收,成為中國影史動畫電影票房冠軍。

  2018年,北京地區生産影片410部,佔全國電影産量50%,其中15部影片票房過億。2019年春節檔期間,北京電影票房達2.18億元,8部新片中,《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新喜劇之王》《神探蒲松齡》《小豬佩奇過大年》等均為北京出品,共貢獻42.23億元的票房,佔新片總票房的72.4%。

  【影院】

  全國影迷最嚮往的“朝聖之地”

  今年30歲的李曉北是個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在她的童年記憶裏,北京城區的商業電影院很少,禮堂、文化宮、劇場裏既放電影,又搞活動,還看演出,比如地質禮堂、西城文化宮等,好幾百號人擠在一個廳裏看電影,觀影效果“就跟把露天電影搬到室內一樣”。“從2005年、2006年開始,北京的商業電影院開始多起來了,看電影的人也多了。”2005年《哈利·波特與火焰杯》上映,她跟同學早上五六點就跑去首都時代影城排隊買票,也只買到第一排,得躺著看。

  現在,李曉北和愛人住在五環外的霍營,家門口就有兩家影院:保利影城龍旗廣場店和沃美影城華聯商廈店。在西局上班的愛人,公司附近就有一家萊納恒泰影城,每天中午休息時還能抽空看一部電影。

  在北京,觀眾不僅不愁沒地兒看電影,還能找到滿足不同觀影需求的影院。追求高端享受的,有華誼兄弟電影匯這類輕奢影院;喜歡看懷舊影片的,來耀萊成龍國際影城五棵松店,每週有惠民專場;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國電影博物館,則成為文藝青年“打卡”的必去場所;國內外大片在京舉行的首映禮、首都之星藝術影廳聯盟等組織的各種專題影展、北京國際電影節一年一度的“北京展映”……讓北京成為全國影迷最嚮往的“朝聖之地”。

  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共有影院238家,銀幕1675塊,座位數22.99萬個,佈局相對均衡,且仍在保持高速增長。全國年度票房最高的5家影院中,北京就佔了4家。在北京,電影已成為農村公共文化服務中最受歡迎的形式之一。目前,農村公益電影已實現每村年均固定放映40場,年均播放各類題材影片550余部、17萬餘場次,年均觀影達到820余萬人次。

  未來兩到三年內,北京還將加快城區影院空白點和鄉鎮影院建設,爭取市民在城六區內出行一公里就能看到電影院。根據規劃,2020年,北京市影院將達到300家,銀幕數量達到2200塊左右,從目前的平均1.5萬人共享一塊銀幕,發展為1萬人一塊。圍繞農村電影放映提質增效的新一輪改革試點也正在籌備中。

  【産業】

  “京十條”等政策帶來利好消息

  陽光打在爬滿綠藤的紅磚墻上,透著些許慵懶氣息。位於東四環外的銅牛電影産業園建築密度不高,安靜中透著文藝范兒,正是電影人創作的絕佳場所。這片佔地30畝的文創空間,目前已有50多家企業入駐,出租率達到100%,涵蓋電影策劃、投資、製作等各個環節——電影産業鏈的每一環,像珠子一樣穿了起來。像這樣的影視産業園,北京還有很多。

  剛剛在北京成立工作室的香港導演唐季禮,這樣概括北京在電影産業上的優勢:“北京既是全國文藝氣氛最濃的城市,又匯集了最頂尖的創意人才,還集中了電影全産業鏈的核心技術,儘管很多電影的拍攝地不在北京,但融資、策劃、劇本、選角、後期製作、宣傳發行都在北京。”

  北京參與影視製作的機構目前已達上萬家,從事電影製作的機構1500余家,在全國遙遙領先;中影、萬達、光線、開心麻花這些中國電影的明星企業都在北京落戶;全國各地乃至世界主要影視企業都在北京設有分支機構或創作經營實體。這樣的體量和集中程度,不僅在國內,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這些影視企業是北京加快建設“影視之都”的主體力量。

  在北京,電影公司既能感受最濃厚的電影文化氛圍,也能接觸到最豐富的行業資源。拍電影——中國(懷柔)影視産業示範區是全國唯一一處國家級影視産業示範區;聚人才——國內最優秀的電影從業者、北京電影學院等頂尖藝術高校都在北京;找平臺——每年四月的北京國際電影節,是區域乃至全球電影交流、合作與發展的重要場所。

  各項政策的扶持也為影視行業發展帶來諸多利好消息。宣傳文化引導基金、文化藝術基金、廣播電視網絡視聽基金等專門資金、專項基金扶持創作;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重點項目,《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均曾受惠;2019年推出的《關於推動北京影視業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被業內稱為“京十條”,從“文化+科技”、“投貸獎”聯動、金融支持等10個方面推動影視業和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