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年底投用

2019-08-09 09:09: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年底投用

北京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年底投用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孫傑)隨著北京冬奧會逐漸臨近,五棵松的“冰雪范兒”越來越濃。北京奧運會五棵松體育館將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賽場,1800平方米的籃球場地,屆時將改造成冰面。除五棵松體育館成“雙奧場館”外,另一個與冰雪有關的場館——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也正在建設中。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已於今年6月完成結構封頂,預計年底就可投入使用。

  服務北京冬奧會的同時,也致力於提升本市青少年冰上運動培訓水準,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將成為北京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在長安街西延長線北側打造的又一標誌性建築。運動中心由企業自籌資金建設,總建築面積約38960平方米,將設地下兩層、地上兩層,擁有兩塊室內冰場,一塊室外冰場,並同步建設看臺及觀眾休息區、訓練場輔助用房、設備機房、公共廳及交通空間等。

  從設計理念看,場館由知名設計師朱小地擔綱方案設計,清華大學同衡設計院節能研究所負責超低能耗設計,還有國內外眾多知名專項設計機構加盟。場館將融入世界先進的設計理念,具備一流的硬體工藝條件,力爭建設奧運會級別冰球賽事的配套設施,以及國際標準的演藝舞美燈光系統。

  建築技術創新設計是一大亮點。場館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超低能耗體育建築。場館還將成為國內首個採用二氧化碳直冷跨臨界制冰系統的體育場館,製冷劑綠色、環保,可實現低能耗和高效熱回收,打造更優的冰面品質。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建成後,場館將承辦國際國內頂級冰上運動賽事;設立國際專業冰上運動俱樂部,從事冰球、花滑、速滑教學培訓,提供冰上文化演藝娛樂服務;建設青少年冰球人才國際交流平臺,實現冰球人才引進來、走出去;和國際知名冰雪運動裝備品牌合作,設立旗艦體驗店。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和五棵松體育館之間還將設有地下通道,如果共同承辦賽事或活動,相關參與人員無需繞路,通過地下通道就可以穿梭于兩個場館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