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橋·漢字記憶空間博物館開館 發現漢字之美

2019-08-09 09:12: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天橋印象”發現漢字之美

北京天橋·漢字記憶空間博物館開館 發現漢字之美

昨天(8月8日),觀眾正在體驗漢字“傳拓”工藝。當天,天橋·漢字記憶空間博物館開館。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牛春梅 實習生 孔德燁)“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漢字起始,興我萬邦……”隨著一群小小漢字守護人用稚嫩的聲音吟誦的“漢字禮讚”響起,北京天橋印象博物館·漢字記憶空間昨天下午正式開館。

  漢字記憶空間在天橋印象博物館開闢了一片不過百餘平方米的空間,但卻營造了一個充滿知識和趣味的小小博物館。工作人員們針對不同年齡的觀眾製作了不同的“漢字護照”,小學生還分成三年級以下和三年級以上兩個分組,孩子們可以拿著“護照”在博物館裏一一學習通關,最終還可以領到通關禮物。

  博物館的空間展示遵循“溯漢字之源,尋漢字之變,求漢字之理,觀漢字之美”的認知線,帶人們感受中華文明的基因——漢字。來到一塊漢字電子觸摸屏前,觀眾觸摸螢幕上隨機顯現的漢字,這個漢字從甲骨文演變成金文、小篆、LiSu 一直到現代漢字的整個過程就會顯示出來。人們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漢字的演變過程,了解到漢字的一脈相承。在電子屏旁邊則陳列著十余塊珍貴的“文物磚”,其中有一塊漢磚是國家一級文物,上面刻的字顯示出當政者的政治主張和理想,顯示了漢字承載方式的變化,也體現了漢字在歷史文化中的重要意義。現場還有幾根百家姓的甲骨文漢字立柱,講解員會引導觀眾去發現自己的姓氏用甲骨文寫是什麼樣的。展館內3D立體書的展示部分十分受人關注。墻上所展示的每篇詩詞都有其對應的二維碼,人們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在手機上獲得關於這首詩詞情境的3D視頻影像,仿佛自身便處於這首詩詞的情景中。無論是《清平樂·村居》中田園風光的靜謐之美,還是《望岳》中泰山的壯麗之美,都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在展館內,許多小觀眾還饒有興致地體驗了雕版印刷、拓印等中國傳統印刷方式。一位剛剛體驗完的小觀眾興奮地表示,“漢字太好玩了!”漢字記憶空間負責人表示,讓觀眾通過感興趣的方式發現漢字之美,進而激發他們了解和繼承中國傳統文化,正是設立這一空間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