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未來科學城面積擴大16倍

2019-08-15 15:00: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未來科學城規劃(2017—2035)》日前正式發佈。昨天,未來科學城管委會對規劃進行解讀並首次披露規劃細節。記者從解讀中獲悉,未來科學城規劃佔地面積170.6平方公里,較原來增加約16倍。未來科學城的發展將聚焦“先進能源”“先進製造”“醫藥健康”三大核心領域,其中東區將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谷”,西區將建設“生命谷”與沙河高教園區。

  ■構建“兩區一心”格局

  今年,未來科學城的前身未來科技城項目已奠基10週年。10年間,未來科技城不僅變身未來科學城,其規劃佔地面積也增至170.6平方公里,較原來的10平方公里增加約16倍。

  按照最新規劃,未來科學城規劃四至範圍是:東至京承高速,與順義區接壤,距首都機場10公里;南至回南北路,距北五環10公里,與回龍觀、天通苑兩大居住區相鄰;西至京新高速,與海淀區接壤;北至北六環。

  未來科學城擴區後,將構建“兩區一心”空間格局。“東西兩區”是未來科學城的主體承載區,建設功能完備、宜居宜業的研發創新社區;東區規劃佔地面積43.5平方公里,包括未來科學城一期、北七家成果基地等組團。西區規劃佔地面積60.7平方公里,包括沙河高教園區、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組團。

  “一心”規劃佔地面積66.4平方公里,是未來科學城的生態綠心,連接東西兩區,共同構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發展格局,中軸線北延長線從“一心”縱向穿過。

  ■發展聚焦三大領域

  規劃明確了未來科學城今後15年的發展方向。未來科學城將聚焦“先進能源”“先進製造”“醫藥健康”三大核心領域,通過匯聚國際一流創新型企業,匯聚國際一流研發機構,匯聚國際一流人才,將從技術創新領航區、協同創新先行區、技術人才集聚區與創新創業示範城四個維度打造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

  從2020年到2035年,未來科學城將分三個階段實現發展目標——

  到2020年,初步形成創新要素聚集、創新活力初顯的局面,初步建成綠色宜業、功能完善的城市載體;到2025年,建成具有活力的創新之城;到2035年,建成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

  未來科學城的創新發展也將圍繞著三大核心領域。在先進能源方面,重點聚焦能源互聯網、新能源、先進儲能、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四個細分領域。在先進製造方面,重點聚焦智慧裝備與系統、新一代信息技術、關鍵戰略材料三個細分領域,推動信息技術與製造融合發展,加速突破關鍵戰略材料的研製與産業開發。在醫藥健康方面,重點聚焦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智慧醫療三個細分領域,在生命科學前沿技術、關鍵共性技術平臺、“高精尖”醫藥産業方面實現突破。

  ■東西兩區明確定位

  規劃還明確了未來科學城東區和西區的各自定位。未來科學城東區規劃佔地面積43.5平方公里,西至立湯路,北至北六環,南至回南北路附近村界,東至京承高速。東區一期位於東側中部,先期于2009年7月啟動建設,歷經10年發展,已入駐國家電網、國家電投、國家能源集團、中國華能、中國電子、中國商飛等14家央企下屬的數十家技術研發中心,近萬名科研人才進駐辦公。未來,將借助能源領域優勢,依託北七家成果基地將科研成果就地轉移轉化,努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谷”。

  未來科學城西區規劃佔地面積60.7平方公里,西至京新高速,北至北六環,南至回南北路附近村界,東邊界從南向北依次穿過回龍觀鎮、沙河鎮、百善鎮。西區的重要組團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位於西區西南角。中關村生命科學園項目一期2000年啟動建設,目前一期、二期建成區已有入駐單位近500家,形成了以基礎研究為核心,從研發、中試、生産到臨床應用的生物醫藥體系完整産業鏈。目前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正在推進三期建設,未來西區將依託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在醫藥健康領域的發展優勢,打造“生命谷”,建設成為能夠代表世界先進水準的生命科學研究高地。

  西區另一重要核心功能是基礎研究和人才培育。目前,西區已入駐華北電力大學以及沙河高教園區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8所高校。未來,將發揮高校科學研究優勢和特色,推動高校將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航空科學與技術、儀器科學與技術等相關學科縱向整體遷入沙河高教園區。北京日報記者 趙語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