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43萬居民簽約“智慧家醫”

2019-08-16 10:21:1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佳藝

  京報網訊(記者孫穎)“智慧家醫”已在豐台區2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面推廣,450個“智慧家醫”團隊擔負起為居民提供優質健康管理服務的重任。僅今年1月至7月,豐台區簽約居民就達到43.58萬人,為簽約居民提供服務達到299.47萬人次。

  下午1時30分許,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門診的候診室內空蕩蕩的,只有4名患者在等候,而分診臺的大螢幕上已經叫到了382號。64歲的居民崔德輝走進全科門診候診室,沒有急著去找大夫,而是先來到健康自測區熟練地查起了血壓、血糖。等他查完血壓血糖,剛在座椅上不到5分鐘,分診臺的大螢幕就響起了叫號聲,讓他到彭衛華醫生診室就診。原來,他早就通過“智慧家醫”手機系統預約了就診時間。

  “20多年的糖尿病,以前都是去三甲醫院看。”崔德輝告訴記者,3年多前簽約了家庭醫生。“跟我簽約的是彭衛華大夫,一直跟了3年多,現在我血糖基本接近正常人了,糖尿病造成的眼部病變也穩定了下來。”

  “一個大夫跟三年,哪家大醫院能做到?”崔德輝説,“我的身體狀況,大夫比閨女兒子知道的都清楚,將我的健康交給簽約大夫,放心。”

  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全國首家掛牌成立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著方莊地區9萬居民的醫療服務工作。2010年,作為北京市首批家庭醫生式服務試點單位,該中心開始探索家庭醫生服務模式。並建立起“智慧家醫”工作平臺。中心主任吳浩介紹,截至目前,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約居民達到3.38萬人,重點人群簽約率90%,簽約居民75%首診在社區。去年,中心門診量達44.8萬人次,人均門診量已達三級醫院水準。而且,這裡還和醫聯體天壇醫院建立起雙向轉診雲平臺,可以幫助社區重病患者直接到天壇醫院就診、住院,去年就向天壇醫院轉診3000余人、住院病人200余人。114掛號平臺嵌入方莊“智慧家醫”工作平臺後,家庭醫生還可根據病人病情做出精準判斷,為其進行在其他醫院的掛號診療,解決了到社區就醫患者的後顧之憂。

  豐台區衛健委副主任曹蓯介紹,目前,“智慧家醫”已經在豐台區的2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面推廣。全區組建了450個家醫團隊,包括88名二、三級醫院專家在內的家醫團隊為居民提供優質的健康管理服務。僅今年1月至7月,豐台區簽約居民就達到43.58萬人,其中重點人群簽約28.71萬人,身邊家醫APP端簽約9.19萬人,為簽約居民提供服務299.47萬人次,在線回復患者諮詢2.81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