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在北京懷柔啟幕

2019-08-17 17:2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報道:8月16日,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在北京市懷柔區慕田峪長城腳下拉開帷幕。本屆長城文化節由北京市懷柔區委、懷柔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電視臺承辦。活動以北京“四個中心”建設為政策引領,以北京長城文化帶建設為依託,旨在展現新時代、新文化背景下長城文化與懷柔文化的新定位與新氣象。

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在北京懷柔啟幕

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現場

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在北京懷柔啟幕

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現場

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在北京懷柔啟幕

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現場

  據悉,本屆長城文化節內容豐富多彩,包括慕田峪腳下舉行的開幕式晚會、長城文化國際高級論壇等。此外,作為本屆活動的重頭戲,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懷柔》目前正在緊張地拍攝中。

  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開幕式晚會

  8月16日晚,位於懷柔的慕田峪長城、雁棲湖、懷柔科學城、懷柔影視基地等地紛紛被絢爛的燈火點亮。當晚,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開幕式晚會在慕田峪長城腳下舉行。

  本屆長城文化節開幕式晚會由“山•石”、“水•流”、“夢•城”三個篇章構成。“山•石”篇章以山為意向,講述了懷柔兒女的愛國情、中國夢;“水•流”篇章以雁棲湖之水為主題,呈現了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以及雁棲湖畔國際交流的盛況;“夢•城”篇章講述新時代懷柔的科學之夢、電影之夢、未來之夢,體現了懷柔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堅實步伐。

  此外,晚會還包括了《北京結》長詩演繹、電音説唱表演、長城文化節主題歌《長城的問候》演唱等環節,描繪了懷柔作為集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為一體的機遇之城、創新熱土的樣貌。

  晚會的結尾,全體演職人員和觀眾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國》,整場晚會在濃厚的愛國氛圍中圓滿結束。

  2019長城文化國際高級論壇

  2019長城文化國際高級論壇于8月17日至18日在懷柔舉行。本屆論壇以長城文化國際學術交流為定位,邀請中外長城文化學、藝術家、文創産業研究者者共聚一堂,就長城的文化研究成果落地、遺存現狀與保護、社會學意義與未來等話題進行探討交流。論壇緊扣當下與未來,致力於擴大長城文化遺産在社會大眾和年輕人中的影響力,把“遺産活化”落到實處。論壇議題包括了長城的修護與保護、長城文旅融合與發展、長城的藝術表達等。

  在長城文化節期間,參加論壇的嘉賓們還將攜手登上長城,借此長城文化節契機達成共同創作意向,將推出一系列具有時代感與創新性的長城主題文藝作品,使長城文化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在全球範圍內得到更廣泛的傳播。

  據悉,本屆論壇將以電視論壇方式進行,公眾可通過線上互動參與論壇討論,進行現場提問。

  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懷柔》

  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懷柔》是2019北京長城文化節的重頭作品,目前正在緊張拍攝中。紀錄片《懷柔》共六集,每集30分鐘,分別為《山水之間》《萬物生長》《危嶺雄關》《鄉情難忘》《國際會都》《夢想之城》。紀錄片將從人文地理、歷史文脈、自然生態、民風民俗角度對懷柔文化進行深度挖掘和全新解讀。“柔遠人則四方歸之,懷諸侯則天下畏之”,“懷柔”二字是長城文化的深刻內涵的注解。懷柔段的長城既是抵禦強敵的銅墻鐵壁,昂首于燕山龍脊之上的“危嶺雄關”,同時也是期望“融合”與“和平”的柔墻。除了回顧歷史,紀錄片還通過記錄國際會都、懷柔科學城、國際影都的建設,展現了懷柔區近年來的發展成果,描繪新時代懷柔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