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城市綠心全速綠化 萬畝“東方綠星”年底景觀初具

2019-08-22 08:54: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萬畝“東方綠星”年底景觀初具

副中心城市綠心全速綠化 萬畝“東方綠星”年底景觀初具

大運河畔規劃的副中心城市綠心“東方綠星”將打造萬畝城市森林,與運河萬頃碧波交相輝映。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孫傑

  向北眺望,一水之隔就是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放眼往南,是望不到頭的萬畝城市綠心——“東方綠星”。站在“千年守望林”最高處的文昌軒,涼風習習。這一派風光,恰如文昌軒上的一副楹聯:“萬木拱翠擁袖底,千年守望泛心頭”。

  36.5公頃的“千年守望林”,面積與石景山遊樂園相當。在副中心啟動建設之後,“千年守望林”是最早建設完成的一片標誌性森林。北京山水心源景觀設計院副院長、總設計師夏成鋼介紹,守望林最初準備做成一大片濕地,後來按照“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指導理念,變水為林,並從中國傳統村落和城市營建中找到靈感,將“祖林”“社林”等演化為“千年守望林”。

  在這裡,造林的傳統理念之中透著諸多新意。傳統做法的松柏林不再是主角,如今展現在世人眼前的,是常綠樹和落葉樹三七混搭的景觀林,季相變化明顯,還飽含著欣欣向榮的氣息。守望林裏,2.5公里的漫步道和1公里的慢跑系統綿延其間,遊人置身林間,感受到的是一派藍綠交織、清新明亮。

  “林子也不是從石頭縫兒裏蹦出來的,而是土生土長的積澱。”指著不遠處的一棵大槐樹,夏成鋼介紹,這棵樹從1公里外的潞城鎮召裏村搬遷而來,村子拆遷大樹仍在,也就留住了鄉愁。像這樣從村裏搬來落戶的大槐樹、榆樹、臭椿、香椿等鄉土樹,守望林裏有30多棵。

  “千年守望林”再往南,就是正在建設中的城市綠心“東方綠星”,是副中心生態城市最核心的部分。“建一座城市,首先建一片森林,用生態劃分城市格局,這是對以往城市建設模式的一個突破和創新。”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高大偉一語點透其中新意。

  沿著蜿蜒的青磚步道前行,道路兩旁綠意蔥蘢,每隔幾十米遠還能看見成片的花叢。城市綠心專班幹部運向傑説,這片位於綠心東側的,就是佔地約300畝的“小綠心”。“小綠心”這片土地曾建有100多家企業的廠房,拆遷騰退之後,自去年先行啟動建設,如今已基本建成。9000多棵喬灌木在這裡紮根,徹底“美顏”不説,還為鳥類蟲類營造出一大片適合生活的近自然生態環境。

  “大綠心”如今也正在馬力全開建設。按照“一核、兩環、三帶、五片區”的空間佈局,綠心綠化面積將過萬畝,其中8400畝是新增的永久綠地,還有1700畝臨時綠化同步實施“留白增綠”。北投集團綠心項目部經理魏國介紹,其中的“一核”即是生態保育核,總面積就達1200畝,如同一顆鑲嵌在大運河畔的巨型五角星。

  城市綠心之所以叫“東方綠星”,是因為這裡曾是1984年投産、並在2012年停産的東方化工廠,是改革開放後北京産業大發展的縮影之一。昔日化工廠變城市綠心,就是要採取植物種植的方式實施生態修復,週邊通過植物進行隔離,同時將保留東方化工廠門區、道路和地基,未來將建成一處老工業遺址回歸自然的動植物樂園。

  “兩環”緊貼著“一核”,即星形健身步道環和24節氣環。5.5公里長的星形健身步道環,由一條8米寬的騎行道和一條3米寬的健康步道組成,沿線還將密植6排、共6000棵大樹,建成後將是一條彩葉林蔭大道。

  24節氣環則為綠心注入濃濃的文化味兒。星形健身步道兩側將按照傳統的24節氣佈置24個節點,每個節點選取一種代表當季物候的節氣樹,如香椿、榆樹、山桃、玉蘭等,輔以節氣主題的景觀小品、文化標識等,營造出“春牛尋香”“甘雨涵清”“草木驚蟄”“春分燕來”等24個景觀林窗,讓人們可身臨其境感受傳統文化。

  “三帶”將形成六環路景觀帶、大運河景觀帶、運河故道景觀帶。“五片區”即為體育區、雨洪區、科普區、文化區、市民區,其中文化區將配建北京圖書館、博物館和劇院等三大公共文化設施。

  據了解,目前城市綠心園林綠化工程綠化標段已全部進場,計劃今年底初見成效,2020年底建成。很快,市民就能在這萬畝綠色空間裏感受到鳥語花香,享受到更多綠色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