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個“體醫融合”實驗室建成 可遠程指導運動

2019-08-27 09:33: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個“體醫融合”實驗室建成

  本報訊(記者 劉歡)昨天(8月26日)下午,北京天壇醫院和北京市體育局聯手打造全市首個“體醫融合”協同創新實驗室建成。實驗室可為市民量身定制運動處方,並可為冬奧會點兵點將。

  據介紹,新成立的“體醫融合”協同創新實驗室將發揮大數據的作用,為體育預防疾病提供更多循證醫學依據。該實驗室將聚集一批臨床和影像專家、體育專家、流行病學專家、基礎醫學專家、大數據工程師和人工智能專家。他們將整合全民健身數據、全市所有健身場館的數據,深入分析體育運動和健康之間的關係,構建科學選擇運動與健康的評價方法。

  “以腦血管病為例,全世界只有美國做過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只有休閒運動,而不是勞累運動才能預防疾病;快速散步能預防卒中,但劇烈運動卻會增加腦出血。未來,我們希望利用先進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讓人們從運動中得到更多好處,而不是傷害。”北京天壇醫院常務副院長王擁軍説。

  體醫融合亮點

    為公眾量身定制運動處方

  借助“體醫融合”協同創新實驗室的成果,未來,天壇醫院可率先實現給健康人群和疾病後康復人群開具運動處方。

  “運動有好處,但在有些狀態下,運動可能對人體有害。”北京天壇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鄭華光表示,比如有的人已經有了心腦高危因素,又在寒冷天氣的早晨鍛鍊,就很有可能出現心梗等疾病。這時,運動就不是“良醫”了。所以不同的人,其運動的形式、強度和頻率都要有所不同。這就需要醫生和運動管理師共同為其開具科學的運動處方。“比如有的人心率超過一定警戒值了,那就要停止一段時間的運動。”

  未來,在天壇醫院,健康人群可通過體檢在醫院的健康管理中心獲取運動處方;疾病後康復人群則可通過心腦血管專科門診,獲取運動處方。運動處方均經過專業心腦功能測評,由天壇醫院醫生和運動管理師共同為人們量身定制。“這一舉措將有效減少疾病的發生,降低患者的醫療費用。”鄭華光説。

   AI技術可遠程指導患者運動

  雙方還將打造北京市健體科普示範基地,這裡既是醫學專家和健身專家的聯合工作平臺,也是實驗室的實踐和反饋平臺。

  未來天壇醫院忠誠樓旁還將建設健體中心,有足球場、網球場和籃球場,由醫生和運動管理師共同示範健康的運動方式。

  在人工智能技術的支持下,一些輕症患者可佩戴各種可穿戴設備在健體中心運動。醫生也可遠程監控患者運動過程中的呼吸、血壓、心率等動態指標,並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變化,隨時調整運動方案。

  神經反應性平臺可選拔運動員

  “今後,醫院將利用醫學助力體育,尤其是競技體育運動。”王擁軍表示,在我國,很多競技體育項目在選拔運動員時,往往依靠的是教練的經驗。但在國際上,運動員的選拔需要科學數據。天壇醫院將建立用於職業運動員選拔的神經反應性平臺。比如滑雪的跳臺,有的高達30米,運動員滑下來,速度可達到每小時170多公里,運動員的神經反應性速度決定著運動的表現,“誰在空中的動作反應最靈敏?我們醫學可以明確告訴你。”王擁軍表示,天壇醫院在腦功能方面的測定水準是全國最高的。未來,該神經反應性平臺可以給運動員做神經反應性測定,幫助體育部門選拔出神經反應性速度最快的運動員。

  目前,天壇醫院計劃借助科技的力量,為國家選拔出優秀的運動員後備軍,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