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環六環路周邊開建“公園二環”

2019-08-28 09:26: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五環六環路周邊開建“公園二環”

  本報記者 曹政

  北京一道綠隔和二道綠隔猶如兩串“綠色項鍊”扮靚京城。在本月初“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串起來百餘座公園後,北京公園的第二環——“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也正加快建設。

  近日,市發改委陸續下發孫河郊野公園、金盞森林公園的建設任務。與此前獲批的黑橋公園、何裏棲地公園、四合公園等一樣,這兩處郊野公園也分佈在五六環路周邊的二道綠化隔離地區,成為“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梳理髮現,這些郊野公園在設計上有更多巧思,還原生態景觀的同時會在內部設置很多休閒分區,惠及周邊數十萬居民。

  兩大郊野公園最新獲批

  新版總規提出,構建“一屏、三環、五河、九楔”的市域綠色空間結構,其中這“三環”就包括: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環首都森林濕地公園環。

  本月初,市發改委下發了昌平區賀新公園等8個公園的專項建設任務,使北京“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上的公園綠地達到104處,提前、超額完成了“一環百園”的目標。與此同時,本市也在加快打造“第二環”——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

  從大致方位上看,一道綠隔位於四環路和五環路之間,二道綠隔則地處五環至六環外1000米範圍。按照要求,本市將在建設中提高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綠色空間比重,推進郊野公園建設,形成以郊野公園和生態農業為主的環狀綠化帶。

  最新獲批的兩大郊野公園面積都不小。規劃顯示,孫河郊野公園總面積約293.4畝;而金盞森林公園佔地則超過4000畝,周邊還分佈著東壩郊野公園、常營公園、五里橋公園、溫榆河生態走廊等多處公園綠地。“這座公園的建設有利於加強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東北區域的連通性,對於改善首都空氣品質、承擔生態恢復功能將起到重要的作用。”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一草一木藏巧思

  “公園二環”上的郊野公園很多都已經投入建設。一年前,市發改委分別下達朝陽區黑橋公園、何裏棲地公園、四合公園項目的專項建設任務。

  這3個郊野公園佔地3933畝。“綠化用地面積均佔陸地面積的90%以上,遠高於一般綜合性公園70%以上的比例。”相關負責人説。這些郊野公園突出生態功能特色,多選用鄉土植物營造近自然的生態群落,種植部分食源、蜜源樹種,吸引昆蟲、鳥類、小動物等棲息,維護生物多樣性;同時也多運用生態草溝、下凹式綠地、雨水花園等海綿城市的設計理念,增強對雨水的收集、凈化、下滲能力。

  孫河郊野公園的鄉土植物基本達到80%以上,同時還以不同骨幹植物為特色設置了楓林唱晚、槐蔭聽香、海棠春色、童趣天地、清影飛揚五景。

  金盞森林公園將打造大尺度森林、濕地景觀。在這裡,市民可以看到常綠喬木、落葉喬木、灌木、水生及濕生植物、藤本植物、竹類、地被等,確保景觀豐富多樣。

  周邊居民有了大氧吧

  攤開地圖看,五六環之間的大片土地都成了大型居住區,但身處這裡的一些居民卻難以親近大尺度的綠色空間。比如去年開建的3個郊野公園所在的朝陽區崔各莊鄉、黑莊戶鄉,雖然已集聚了大量居住區和産業,但3公里半徑內一直缺乏公園綠地。這3個項目的建設實施,將有效改善城鄉結合部生態環境,大大提高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

  二道綠隔這條“綠色項鍊”上串起越來越多的郊野公園,將首先惠及周邊百姓。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緊鄰孫河郊野公園的北側及南側居住區居民就多達十萬人;公園還毗鄰地鐵15號線孫河站,也可為乘坐地鐵的乘客提供休息場所。

  按照設計方案,孫河郊野公園按照地理位置分為南北兩個區;按照功能劃則分為休閒漫步區、兒童活動區和老年活動區。其中,休閒漫步區有大尺度森林空間、康體漫步道、休憩空間;兒童活動區以小型場地為主,結合植物景觀營造自然科普空間,適合小朋友玩耍;老年活動區以適宜老年活動的林下廣場空間為主,特意設置樹陣廣場、活動廣場等。

  金盞森林公園設置了森林生態涵養區、公園核心區、森林運動休閒區、森林田園觀覽區,配置了籃球場、足球場等體育運動場地,為周邊人群提供休閒健身選擇,惠及周邊逾20萬人。

  記者獲悉,孫河郊野公園預計在今年12月底完工;黑橋公園已經建成迎客;何裏棲地公園、四合公園去年就已開建,今年完成主體工程;金盞森林公園預計10月份開工,年底前完成主體綠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