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大興機場線隨新機場同步開通 閘機增設人臉識別系統

2019-08-30 09:10:0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地鐵大興機場線隨新機場同步開通

  地鐵大興機場線計劃9月份隨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大興機場線草橋站看到,站內基本裝修裝飾已經完成,施工人員正在收尾調試。車站內部城市候機樓系統和行李托運櫃檯已經布設完畢。值得一提的是,大興機場線草橋站的閘機均增加了人臉識別系統,乘客有望通過刷卡、刷二維碼、刷臉三種方式進站。

   與19號線換乘距離僅45米

  大興機場線一期工程南起大興區新機場,北至中心城草橋站,線路全長41.36公里,共設3座車站,分別為大興機場站、大興新城站、草橋站。草橋站是大興機場線一期工程線路最北端的地下車站,與在建中的地鐵19號線草橋站同期一體化建設。兩線採用平行站臺設置,換乘距離約45米。同時與地鐵10號線銜接換乘,換乘距離約270米,換乘時間約6分鐘。

  大興機場線平均站間距約20公里,設計最高車速160公里/小時,從草橋到新機場最快僅需19分鐘。據北京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興機場線一期目前已開始空載試運行,土建及設備工程處於收尾階段,計劃9月份隨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

   草橋站可接駁12條公交線路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根據預測,大興機場線日均客運量3.13萬人次。北京軌道交通運營公司科學編制了線路運營方案:計劃大興機場線全天運行時間不少於16.5小時,最小發車間隔不超過8分30秒,運力達19.8萬人次/天。實際運營期間,將視航班夜間到港情況,適當調整並延長運營時間、縮短髮車間隔。同時,為應對機場旅客滯留突發情況,將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充分保障機場旅客出行需求。

  據介紹,大興機場線初期開通草橋、大興新城、大興機場3座車站。其中,草橋站可換乘地鐵10號線,未來可換乘19號線;周邊公交線網發達,有381、夜22、通勤快車等12條線;車站地面與城市綠地深度融合,環境良好;設有非機動車停車位約1100個,小汽車接駁區約50個車位,計程車蓄車區約26個車位。

  大興機場站可與年內開通的京雄城際實現換乘,另外還有6條機場巴士線路通往市區,6條省際客運線通往河北、天津。按照規劃,大興機場線二期將延伸至麗澤商務區,未來可換乘多條軌道線路,將極大方便市內航空旅客出行。

   全線3站均設有母嬰關愛室

  大興機場線採用載客車廂+行李車廂設置的“7+1”形式,載客車廂分普通車廂+商務車廂形式,內設全座席。座椅尺寸和間距超過復興號高鐵動車組二等座和一等座要求,整體內飾色調對標復興號。同時,車內設置差異化行李架、LED隱藏光源、環形裝飾燈帶、USB充電口等設施,人性化設計,提升乘坐環境。

  公共座椅採用舒適的皮質座椅,增加乘坐舒適度。3座車站全部設有母嬰關愛室。車站備有翻譯機,支持中文與英、日、韓、法、西班牙語等34種語言的語音翻譯及中文方言識別功能。衛生間設計標準提高,設置防臭裝置,增設廣播、增香機、兒童低矮洗手池、馬桶等,並參照航站樓標準,不設外門。在北航站樓衛生間附近設置更衣室,方便乘客換衣服。

   “一帶一路”主題貫穿始終

  新機場線3座車站均為換乘站,在規劃設計上,緊扣“一帶一路”時代發展主題,以大興機場線“一帶”作為連接“絲帶”,進行裝修設計統籌。草橋站依據草橋周邊環境地域特色,以“路上絲綢之路”為主題,以鮮花造型為展現,體現北京城市定位與包容、友好、激情的城市魅力。大興新城站結合周邊生態景觀需求,以“海上絲綢之路”為主題,以船和水波為設計元素,營造現代、簡潔、靈動、具有生態氣息的地鐵空間。大興機場站在裝修設計風格上與機場保持一致,以新時代的“空中絲路”為主題,以中國紅為點綴,營造與機場換乘廳統一的空間效果,體現國門第一線的中國文化、北京韻味。文/本報記者 劉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