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步申報” 北京通關再提速

2019-09-03 09:45: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袁璐)把必須在口岸實施的安全準入監管與程式性的通關手續分開,海關推出的兩步申報新舉措讓通關效率再次提速。近日,記者從北京海關獲悉,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在北京朝陽海關申報的首票“兩步申報”報關單已于8月27日順利通關。這是北京海關改善營商環境,促進國際貿易便利化的又一項新舉措。

  據北京海關介紹,此前企業在進口貨物時需向海關一次性遞交105項申報項目。而在兩步申報模式中,第一步為概要申報,企業進口貨物如果不涉證、不涉檢僅需填報9個申報項目,即使涉證涉檢最多也只需填報15個申報項目,便可提離貨物。第二步為完整申報,企業自運輸工具申報進境之日起14日內完成完整申報,辦理繳納稅款等其他通關手續。

  “我們是生産型企業,每週都有韓國發給北京工廠的貨物。由於是近洋運輸,船期很短,往往貨物到港後報關單據還沒準備齊全,影響通關和提貨效率。”參與北京海關兩步申報首批試點的北京岱摩斯變速器有限公司關務經理楊振華女士介紹,兩步申報試點後,只要申報9項基本信息就可以提貨,之後再進行完整申報繳稅,大大減輕了準備單據的壓力,有效縮短了提貨時間。“海關新的通關模式給企業增加了選擇,減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我們非常歡迎。”

  據了解,今年以來北京海關陸續推出進出口提前申報、企業提前申報容錯機制、高級認證企業免擔保、關稅保證保險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改善北京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同時,北京海關還率先對下一步即將開始實施的兩輪驅動、兩段準入與兩步申報一併進行了測試通關,為下一階段改革積累經驗。

  海關總署綜合司司長金海介紹,兩步申報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把必須在口岸實施的安全準入監管與程式性的通關手續區分開來,把該管的堅決管住,該放的徹底放開,使貨物既通得快,又管得住。預計到明年1月1日,將在全國海關實現兩步申報全覆蓋,約60萬家從事進口業務的企業可自主選擇這一通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