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北京

2019-09-04 09:30: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邁向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北京

昨天(9月3日),北京植物園內湖光山色景致怡人,平靜無波的湖面如同一面鏡子,倒映出連綿起伏的山峰,盛開的荷花和睡蓮點綴其間,構成一幅優美的自然畫卷,令人沉醉。 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記者 駱倩雯

  北京,正在向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城市邁進。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召開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在剛剛過去的8月,本市PM2.5月均濃度為23微克/立方米,1月至8月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兩項數據均創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最低;全市森林覆蓋率已達43.5%,建成在用的公園已達700多個;在水資源方面有一個好消息,調入本市的南水總量明天將達到50億立方米,這相當於當下近兩個密雲水庫、2500個昆明湖的蓄水量!

  PM2.5月濃度首次低於30

  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于建華介紹,70年來,北京作為國家的首都、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快速發展,與此同時,北京市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協同並進,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據介紹,2018年北京市空氣中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PM10濃度分別為6、42和78微克/立方米,與歷史高值的1998年相比分別下降95.0%、43.2%、58.5%,均創新低;特別是二氧化硫濃度從2004年起開始穩定達到國家標準,目前已連續兩年保持“個位數”。2013年開始監測PM2.5以來,PM2.5濃度連年下降,2018年比2013年下降43%,達到51微克/立方米;今年1月至8月PM2.5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8月PM2.5濃度僅23微克/立方米,首次低於30,創歷史同期新低。

  為了“北京藍”能常駐,本市一微克一微克去摳、一天一天去爭取,實現了空氣品質持續改善、藍天含金量也大幅提升。從優良天看,2018年優良天數227天,佔比62.2%,比2013年176天增加51天,其中一級優天數為72天,增加31天。從重污染天看,2018年重污染日共15天,比2013年58天減少43天。2019年前8個月,本市空氣品質繼續改善。其中,在5月至7月連續三個月月均濃度保持“30+”之後,8月份月均濃度更是出現歷史新低的23微克/立方米,市民藍天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北京已有700多個公園

  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大偉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首都北京的園林綠化建設取得了輝煌成就。新中國成立之初,北京的森林覆蓋率僅有1.3%,到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蓋率已達43.5%,森林蓄積量達到1798萬立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8.44%,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3平方米,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0%。北京的綠色更多了,市民的生活環境更美了。

  記者了解到,2012年,按照“兩環、三帶、九楔、多廊”的佈局,北京打響了史無前例的百萬畝平原造林戰役。到2017年底,累計完成造林117萬畝,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由14.85%提高到27.81%,增加了近13個百分點,取得顯著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工程新增萬畝以上綠色板塊23處、千畝以上大片森林210處,初步構建起點線面、帶網片、林園水相結合的城市森林生態系統。

  2018年啟動實施的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帶領首都園林綠化進入“活起來”的新階段。為了給市民生活帶來更多的身邊綠色,從2018年起,本市充分利用城市拆遷騰退地和邊角地、廢棄地、閒置地,完成留白增綠1600公頃。面積較小區域,建設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方便市民出門見綠;面積相對較大且具備條件的地塊,按照近自然、原生態、多物種、多功能的理念建設城市森林,目前已建成開放了新中街、常樂坊、新街口、菜市口等20多處城市森林公園。到2018年底,北京的公園已達到700多個,總面積2萬多公頃,近90%都免費開放,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0%,市民開窗見綠、出門見景的美好願望正逐步實現。

  同時,本市近年不斷推進健康綠道建設,滿足了市民“親水親綠”的生態休閒需求。目前,已建成環二環、三山五園、溫榆河、園博園等健康綠道821公里,將城鄉綠色景觀資源串聯起來,形成了覆蓋城鄉、特色突出、功能多樣的城市慢行系統。

  南水進京累計達50億立方米

  市水務局副局長楊進懷帶來好消息,預計到明天,通過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調入本市的南水累計將達到50億立方米,這相當於當下近兩個密雲水庫的蓄水量,也相當於2500個昆明湖的蓄水量!

  從2014年12月27日起,南水開始進京。預計到今年9月5日,本市將累計接收丹江口水庫來水50億立方米。楊進懷錶示,其中將有超過33億立方米用於自來水廠供水,佔入京水量的近七成;其餘存入大中型水庫,並向密雲、懷柔、順義地下水源地和城市河湖生態補水,此舉有效緩解了北京水資源緊缺形勢,保障了首都供水安全。南水北調水使得本市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Ⅱ類以上,為本市水資源改善提供了極大幫助。

  記者了解到,除第三水廠、第九水廠、郭公莊水廠、通州水廠等8座水廠外,今年夏季新增第十水廠接受南水。目前,各大水廠日均用南水260余萬立方米,佔城區供水總量約七成。南水北調供水範圍基本覆蓋中心城區以及大興、門頭溝、昌平、通州等部分區域。

  本市將按照“節喝存補”的原則,珍惜用好南水北調來水,優先配置給各水廠實現供水。同時,還將進一步優化完善外調水和本地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聯合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