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試運行

2019-09-06 09:12: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試運行

  本報記者 金可 

  通訊員 岳陽  朱嘯龍

  昨天(9月5日)早上6點56分,55001次復興號動車組從北京西站開出,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結束為期27天的聯調聯試,正式開始轉入運行試驗階段。

  線路

  設計時速250公里

  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正線北起李營站,南至大興機場站,線路全長33.97公里,含橋梁3座,隧道2座,設置北京大興、大興機場兩座車站。設計時速250公里,屆時旅客從北京西站到大興機場站最快用時20余分鐘。

  據悉,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目前已經採用檢測車、測試動車組、綜合檢測列車和相關檢測設備,對沿線軌道、供電、接觸網、通信、信號等各項設備逐步進行測試,並組織進行了運行圖參數測試,故障模擬、應急演練,檢驗各系統在正常與非正常條件下運輸組織的適應性,驗證行車組織方式能否滿足運營要求;檢驗在設備故障、突發事件和自然災害條件下的應急處理能力。

  北京西電務段高速科科長裘志彬介紹,高鐵電務設備包括:聯鎖系統,控制列車安全進出站,保證不同列車在運行路徑上不衝突;列控系統,為動車組提供包括線路曲線、坡度、限速值等參數,分配列車運行空間等,控制列車運行;調度指揮系統,整個列車控制系統與行車指揮人員的“人機介面”;集中監測系統,即整個控制系統的維護平臺。

  按照計劃,此次運行試驗將持續到9月底。運行試驗期間,動車組將按照運行圖組織行車。同時,結合運行試驗對前期測試發現的缺陷進行調整及復測,為完善科學合理的運輸組織方案提供技術依據,確保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9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站臺

  與地鐵同層換乘

  紅色的自動售票機、刷臉驗票一體閘機、綠色火車造型的兒童娛樂區……一走進寬敞明亮的大興機場站,一應俱全的服務設施讓人印象深刻。

  大興機場站是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配套開通的高鐵站。與傳統火車站和既有高鐵站不同,京雄高鐵大興機場站內以白色為主色調,看起來分外整潔明亮。工作人員介紹,該站為地下車站,與地鐵線共同下穿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車站線路全長2011米,總建築面積11.5萬平方米。

  記者看到,地下一層為站廳層,地下二層為站臺層。車站設計採用“上進上出”的流線模式,進站換乘京雄城際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區進入地下一層換乘通廊,通過開放式進站口檢票進入地下二層站臺乘車。出站換乘機場的旅客,在地下一層南北區出站,通過換乘通廊向上進入航站樓。

  “市內巴士、省際巴士、公交車、計程車、長時停車……”站內藍底白字的指示牌和機場指示牌設計同款,字體清晰一目了然。“檢票區、候車區”,在指引牌的引導下,記者很快找到高鐵站內主要乘車功能區。檢票口刷臉檢票一體閘機已經佈置到位,今後旅客持身份證即可刷卡進站。

  京雄城際鐵路與地鐵構成軌道交通站廳層,在地下一層換乘通廊可實現相互換乘,並進入站臺乘車。

  大興機場站採用開放式服務中心,寬大的諮詢臺今後將作為中心服務樞紐為旅客提供全方位服務。在站廳西側端墻,一面設置的以“鳳棲梧桐”為主題的文化墻非常壯觀,這與機場“鳳凰展翅”的整體造型相協調。站廳地面拼花延續“鳳棲梧桐”的設計概念,拼花圖案有規律的排列組合,可對旅客通行進行引導。孫立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