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創業大賽年輕人才挑大梁

2019-09-10 09:32: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昨日(9月9日 )下午,第三屆北京市農村創業創新大賽舉行,20個優秀農村創業項目進入決賽路演,內容涉及現代種養、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80、90後等年輕人才成為本次創業大賽主力軍。

  友群創客的創始人張民是位80後,作為一名曾經的大學生村官,他十分了解農村産業現狀,創辦的友群創客致力於打造國內首個社交助農電商平臺,通過助農合夥人和明星農産品解決銷路問題,提供優質農特産品到市民餐桌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今年,共有40名像張民這樣的返鄉下鄉創業人才報名參加此次創業創新大賽,有畢業回到家鄉延慶創立網上平臺解決柳溝旅遊及豆腐銷售問題的年輕女孩楊萌,有打造地理標識農産品數據庫解決平谷大桃品牌化的IT男孩王志凱,有通過打造“一村一品”精緻食用菊花小院助力房山區低收入農戶增收的返鄉青年李根,有長期致力於門頭溝中藥新品種引進和苗木繁殖示範基地建設的巧嫂尚顯蘭。這批農創客以80後、90後為主,創業範圍涵蓋現代種養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文化創意以及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等。

  大賽邀請了農業農村部、市委組織部、市委農工委等有關部門領導以及相關投資機構負責人擔任路演評委。路演採用“7+3”模式,即7分鐘選手演講、3分鐘評委提問,同時還有創業産品的現場展示。最終根據現場打分和實地考察,評出10個“北京市農村實用人才優秀創業項目”,給予資金支持並從多方面予以政策激勵和創業扶持。此外,大賽還將從中選取最優秀的2個初創組和2個成長組項目,推薦到農業農村部,參加今年11月份在江蘇南京舉辦的“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

  近年來,北京市高度重視返鄉下鄉人才到農村地區創業支持工作,連續5年舉辦創業創新大賽,共培訓農創客300人,資助優秀農村人才創業項目67個,搭建了農村創業支持激勵平臺,不斷提升新農人創業興業能力,鼓勵更多城市人才和資本投身農業、建設農村,有效激發了鄉村人才創業創新的熱情,推動了農村産業的“調轉節”,為北京市走出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