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文化周國慶期間將亮相北京園博園

2019-09-11 09:30: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中國戲曲文化周國慶亮相園博園

  本報訊(記者 牛春梅)昨天(9月10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組委會召開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新聞發佈會。10月2日至7日,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將再度在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通過戲曲展演、主題展示、互動體驗等形式,為廣大市民奉上節日文化大餐。

  作為國家級戲曲文化盛典,中國戲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已連續舉辦兩屆。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在藝術呈現上力求更加專業,特邀業內專家學者組成策劃監製團隊和藝術指導委員會。

  適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今年的中國戲曲文化周在演齣劇目的內容、表現形式上,在戲曲周整體活動設計、場景佈置上,凸顯了喜慶祥和主題。其中,戲曲快閃等活動將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在園博園精彩上演,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

  為突齣戲曲專業品質,今年的中國戲曲文化周將專業院團的參與規模進一步擴展。作為承辦方之一,素有“梨園之鄉”美譽的豐台區充分調動區域內的戲曲文化資源,轄區內的北京京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曲劇團等專業院團,以及中國戲曲學院、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等專業院校將與國家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風雷京劇團等一起,首次以“在北京的國有戲曲院團組團”的形式亮相。

  此外,今年有20余家京外專業院團參演,戲曲文化周為包括“天下第一團”在內的諸多特色地方戲搭建了展示平臺。

  今年表演劇種更加豐富,戲曲形式更為多樣,粵劇、黃梅戲、川劇、秦腔、紹劇、華陰老腔、莆仙戲等近20種地方劇種劇團,將攜精品劇亮相。屆時,園博園20余處空間將會上演近360場演出,打造中心舞臺和北京園、憶江南園、晉中園、閩園等各地方園百花齊放的場景,帶給廣大遊客戲曲視聽盛宴。

  本屆戲曲周還著力創建“整體沉浸式”藝術環境,不再只是簡單的把戲曲傳統舞臺搬進園博園,而是探索將園林和戲曲更好融合的新形式,讓遊客變“走近”為“走進”,變“感受”為“參與”,變“觀看”為“沉浸”,更深切地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本屆活動將繼續為大眾提供廣泛參與、了解戲曲文化的空間。據介紹,今年“京劇票友大賽”將在延續往年品牌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在賽制和獎項設置上更加專業、科學。戲曲文化周還將首次舉辦“中華戲曲藝術與文創産業博覽會”,並舉辦以“戲曲藝術守正創新與融合”為主題的學術活動,60余場劇種藝術鑒賞講座將在部分展演園區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