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鐵路變“綠廊”穿行城市間

2019-09-16 09:01: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百年鐵路變“綠廊”穿行城市間

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五道口啟動區將成為市民休閒娛樂、親近自然的新去處。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陳雪檸

  京張高鐵部分路段入地,既有地上舊線轉型為一條長約9公里的帶狀公園。昨天,作為北京國際設計周海淀分會場重要活動之一,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五道口啟動區率先亮相,百年京張宛如綠色長龍,蜿蜒在城市之中。

  五道口啟動區只是遺址公園的一小部分。預計今年年底,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全線將實現毛坯貫通,並開展國際方案徵集,分段規劃建設。未來還有望設置自行車專用道,讓市民體驗“單車上的京張”。

  五道口啟動區全線長近800米,面積為1.7公頃,大約有兩個足球場大小,從成府路13號線五道口城鐵站一直貫通至北四環鐵道橋。

  北側入口,一根根輕盈自然的竹材搭建成蜿蜒靈動的裝置,引導人們進入場地,而後約40米長的竹廊如同一條時光隧道,展示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歷史影像。由於原有的鐵軌已被拆除騰挪,設計人員特意找到一些老枕木,搭建出枕木花園,喚起鐵路記憶。踏著砂石地、枕木道,聽著13號線列車呼嘯而過,是一份獨特的體驗。

  鼠尾草、細葉芒、狼尾草、金雞菊……這裡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林蔭地、大草坪,而是蝶舞花香、草木茂盛。“我們種植了30多種花卉和草本植物,想帶來一種天然野趣的感覺,既能讓久居城市的人們看到自然景象,也為昆蟲提供棲息地。”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院長王向榮全程參與指導啟動區項目。未來,這裡還會有四季花園、雨水花園、耐旱植物園、芳香藥用園、彩葉園5個精緻的植物景觀節點。

  北四環的鐵道橋以前是列車專用,現在開闢為展望花園。橋面本身打造成精緻的花境景觀,市民可在橋上俯瞰車水馬龍,遠眺西山。

  一段老鐵路,封存著一代人的記憶,也見證著一座城市的歷史變遷。1909年,詹天佑主持設計修建了中國人自己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老京張鐵路從北京北站出發,經過的第五個道口,便叫做“五道口”。因京張高鐵建設需要,2016年10月31日,有著百年曆史的清華園火車站結束運營。五道口的綠皮車和“火車就要開過來了”的廣播聲,成了無數人的回憶。

  但是,這一別並非永別,再見之時,它已華麗變身。被一條鐵軌所割裂的兩側城市空間,也將借助京張鐵路遺址公園重新縫合,煥發新活力。

  今年6月,由海淀區統籌,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指導,海淀分局會同學院路街道、區園林綠化局,在北京鐵路局、中鐵十四局的支持下,組織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完成了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五道口啟動區的設計方案並啟動實施。僅短短80天,五道口啟動區就正式亮相。

  未來,五道口啟動區不僅將舉辦展覽,還將組織植物認知活動,為孩子們留出空地栽培植物、創意塗鴉,提供“遛娃”的好去處。

  五道口啟動區只是遺址公園建設的開始。南起北京北站,北至北五環,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全長9公里,未來還將向北不斷延伸,拓展至後廠村路,全面提升沿線生活環境品質。目前規劃預計增加綠地超過30公頃,直接服務周邊1公里內26個社區、8個高校、31萬名居民與師生。

  作為責任總規劃師,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更新所團隊張喆介紹,爭取年底開展遺址公園國際方案徵集,在啟動區基礎上,邀請世界頂尖設計團隊,編制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全線規劃。此外,預計今年年底,遺址公園全線將實現毛坯貫通。

  值得期待的是,設計團隊還計劃設置自行車專用道。未來,大約只需40分鐘,市民就能騎車從西直門一路暢行至北五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