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旱雪訓練基地落戶北京石景山

2019-09-17 08:49: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國家級旱雪訓練基地落戶石景山

國家級旱雪訓練基地落戶北京石景山

5公里越野滑雪訓練場內,跨界跨項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正在訓練。趙昂攝

國家級旱雪訓練基地落戶北京石景山

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作為2008年夏奧賽場的老山場館群後續利用迎來新進展,5公里越野滑雪訓練場現已完成改造,為國家隊提供訓練場地的同時向市民開放,旱雪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訓練場目前也已進場施工,預計將於明年5月竣工投用。這是記者昨日從石景山區獲悉的。

  石景山區老山夏奧場館群的後續利用,一直備受關注。2018年,國家體育總局在多次現場考察後認為老山5公里訓練道路較為符合越野滑雪項目訓練要求,原小輪車比賽場地適合旱雪訓練改造,當年8月成立“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著手改造事宜。老山場館群全面改造完成後,將成為國內唯一的國字號旱雪訓練基地,作為跨界跨項選拔隊和後期國家隊訓練的主要場地。

  目前,5公里越野滑雪訓練場地已經完成改造,即將竣工驗收。該項目將老山郊野公園內曾經的公路自行車訓練道路加以封閉改造,平路、上坡和下坡各佔三分之一,使之更加貼近實戰場地條件以滿足國家隊的訓練要求。改造後的場地將禁行機動車,但不限制行人來往,可為休閒健身的市民提供安全整潔的環境,從而與老山城市森林公園的氛圍更加相得益彰。

  跨界跨項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教練張永東介紹,5公里越野滑雪訓練場填補了國內夏季旱雪訓練場地的不足,緩解了過去國家隊夏季只能前往澳大利亞、新西蘭、北歐等地訓練的情況,參加冬季兩項、北歐兩項、越野滑雪項目近200人的國家隊員將在這裡備戰冬奧,並享受周邊成熟的老山基地配套設施。

  另外,旱雪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訓練場地項目也已進場施工,預計將於明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其中,旱雪大跳臺依靠南側山坡建設,長140米、寬31米,垂直落差達到44米,建成後將與首鋼大跳臺遙相呼應,成為京西冰雪體育運動地標性建築。坡面障礙技巧訓練場地長122米、寬58米、高27米,佔地面積約6800平方米,擬設置三個訓練道,供不同水準的運動員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兩處訓練場地均採用了國內自主研發的“金針菇”旱雪毯,利用一種近似塑膠的高分子材料模擬雪道,可在非雪季期間盡可能還原雪道的自然條件。

  關於賽後兩處改造項目的場地利用,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負責人介紹,冬奧會後,石景山區將圍繞老山三處冬季訓練場地打造冰雪特色體驗區,面向市民開放,激發市民冰雪運動參與熱情,形成區域發展新活力。其中,5公里越野滑雪訓練場將繼續為冬季項目運動員提供訓練場地,同時也向市民開放,為滑雪愛好者特別是青少年提供非雪季滑雪體驗和各種訓練。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訓練場,除在非雪季提供運動員使用外,還將根據實際情況,探索其合理使用的方案,最大限度滿足廣大滑雪愛好者的需求,實現冬奧資源的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