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市餐飲業收入超千億元

2019-09-17 08:51: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去年本市餐飲業收入超千億元

  本報訊(實習記者 楊天悅)中國餐飲業快速發展,增速已超過商品零售業。近日,中國飯店協會發佈《2019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餐飲收入4.27萬億元,較去年相比增長9.5%,跑贏GDP同比6.6%的增幅。其中,北京地區2018年餐飲收入超過1000億元,同比增長7.3%。

  從各省所擁有的品牌數量來看,廣東省的餐飲企業所擁有的品牌數量最多,佔比超過16%,其次是上海和北京。

  在眾多餐飲細分品類中,火鍋每平方米營業收入明顯優於其它餐飲品類。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火鍋市場總收入達到8.8千億元,對比2014年漲幅超過5成。目前,一二線城市的火鍋市場已經進入成熟轉型期,三四線城市則正在進入發展期,火鍋餐飲品牌直營將成為一線城市主流,特色火鍋品牌也正向規模化股權上市的方向發展。

  老字號餐飲也將成為文化與消費的雙載體。目前,全國飯店、餐飲類中華老字號共有近200家,省級飯店、餐飲老字號320家,食品老字號460家。老字號對弘揚傳統文化和促進消費具有重要意義,但同時也面臨選料精細與成本、傳統工藝與自動化操作、現有市場與新生代消費群體等方面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