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北京·延慶天文科普發展論壇開幕

2019-09-17 13:02: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2019年9月13日,第三屆北京·延慶天文科普發展論壇在北京市延慶區舊縣鎮文體活動中心拉開序幕。論壇有幸邀請到了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北京市科協、北京科學中心、北京師範大學天文係、北京天文館及延慶區等各支持單位的嘉賓,與舊縣中小學生、京津冀天文愛好者及專業天文工作者共300余人共同出席了開幕式。

第三屆北京·延慶天文科普發展論壇開幕

活動合影 供圖 延慶區舊縣鎮文體活動中心

  開幕式上,北師大天文係與延慶區第三中學、舊縣鎮中心小學,就下一年度天文科普教育合作簽約;北京華海田園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向延慶區中小學捐贈了天文科普讀本。簡短的儀式過後,北京師範大學天文係教授、天文學界泰斗級人物何香濤先生帶來了精彩的開場報告。

  據了解,天文科普發展論壇創辦于2017年,旨在貫徹黨中央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夯實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雙翼,集中總結展示延慶區天文科普工作,以更好地弘揚科學精神、普及天文知識、提升公民素養。

  本屆論壇是在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和中共北京市延慶區委宣傳部指導下,由舊縣鎮政府聯合延慶區科學技術協會、延慶區教育委員會、北京華海田園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共同舉辦的。論壇以“禮讚七十華誕、同憶天文發展”為主題,共同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成立100週年及人類登月50週年。

  論壇為期三天,作為全國科普日“首都科普”聯合行動的重點活動,主辦方充分考慮到受眾的多層次需求,設計提供了多樣化的科普服務供給,有效地提高了科普知識送達率。除開幕式和專業議程以外,本屆論壇還面向公眾,在北京華海田園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安排了3天2夜的開放式天文科普系列活動,包括:8場天文科普講座及互動交流、8項親身體驗(含戶外觀測)和3場展覽展示。基地籌備已久的50cm天文望遠鏡、天象廳也將首次揭開面紗,面向公眾開放。論壇期間,能與數十位天文科普專家和資深天文愛好者共賞獨山夜月、切磋天文見識、分享星空發現,可以親身上手體驗平時不多見的高端天文觀測器材,都令到場的天文愛好者們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