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彩流光大運河

2019-09-19 10:08: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溢彩流光大運河

運河景觀帶流光溢彩。潘之望攝

溢彩流光大運河

玉帶河大橋亭亭玉立。 白繼開攝

溢彩流光大運河

千荷瀉露橋典雅端莊。 常鳴攝

溢彩流光大運河

碼頭商務區古今交融。 常鳴攝

溢彩流光大運河

運通橋燈火輝煌。 常鳴攝

溢彩流光大運河

運河岸邊荷香滿溢。 方非攝

溢彩流光大運河

水岸綠道休閒暢遊。 方非攝

溢彩流光大運河

俯瞰五河交匯水路縱橫。 白繼開攝

  北京日報記者 王海燕

  夜幕降臨,通州大運河沿岸,火樹銀花,流光溢彩。泛舟水上,兩岸橋梁、樓宇、樹木、草地,各色燈光交相輝映,圖紋流轉,明暗漸變,如一首無聲的交響曲,讓城市副中心的夜晚變得多姿多彩。

  今年,通州區啟動運河沿岸景觀提升工程,千年運河有了更迷人的新景觀。

  夜景照明提升是這次景觀改造的重要內容。亮化提升工程起點為五河源頭,終點為甘棠閘,涵蓋11.4公里長的運河景觀帶。岸線樹木採用環形燈、投光燈和樹木星星燈等進行亮化,橋體安裝洗墻燈對橋梁側面進行亮化,橋墩安裝投光燈進行亮化。北關攔河壩橋、千荷瀉露橋、東關大橋、玉帶河大橋、潞陽橋、北運河大橋、運通橋等橋梁,各有各的夜景色調和風格特點,如北關攔河壩橋結合周圍建築景觀,表現橋體古樸風格;千荷瀉露橋通過燈光勾勒出橋體優美的線條特徵,形成典雅倒影。

  改造後的夜景照明效果呈現平日模式、節日模式兩種。平日模式燈光效果保持靜態,節日模式燈光效果呈現春、夏、秋、冬四個主題色,並配有動態效果。船遊運河上,可以一覽千年古韻風光,感受通州的歷史風貌和濱河景觀。眼下,夜景照明工程已接近尾聲,今年國慶期間將首現節日燈光效果。

  在讓運河亮起來的同時,今年通州區對運河沿岸的綠化景觀也進行了提升。園林部門將運河沿線長勢不佳的金絲柳更換為垂柳,在運河文化廣場段、大運河森林公園段沿線新栽植各類彩葉樹種8600株,並對運河沿線的景觀節點月島進行了景觀提升。

  白天看花看林,晚上觀燈賞月,運河傳統與現代交融的獨特韻味越發濃郁。運河沿岸,一道道風景也是日新月異——運河公園增加了濱河綠道,濱水穿林的步道上,每天散步騎行的居民絡繹不絕;林水相依的大運河森林公園,成了各種鳥兒的樂園,每天都有上千隻鷺鳥在月島盤桓,描繪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正在建設中的運河商務區,一棟棟現代化樓宇拔地而起,未來這裡將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功能區域。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古老運河煥發出了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