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豐收 北京鄉村共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2019-09-23 15:57:38|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

禮讚豐收 北京鄉村共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金秋時節,走進順義區趙全營鎮的興農天力農業園內,一派喜慶豐收的熱鬧景象:路南的“希望田野裏”,金黃的向日葵、飽滿的紅高粱、沉甸甸的谷穗以及生機勃勃的稻子、蕎麥、黍子、黃豆、玉米等,與遠處坡地上的“農民豐收、鄉村振興”八個大字相映成趣;路北的體驗活動區內,有優質特色農産品現場品嘗、農民豐收文化展、“鄉村振興有‘京’彩”展覽、農業科技和農業機械化展覽展示等,可以深度了解和體驗北京“三農”發展的豐碩成果。記者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豐收節期間,房山秋收節、通州農民豐收節和藝術節、京西稻開鐮節、郭莊子農時薈等33項基層慶祝活動,將陸續舉辦。

  據介紹,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年,北京市將以“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為宗旨,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充分結合鄉村全面振興,緊密結合實際特別是傳統節日文化,緊緊圍繞“禮讚豐收·致敬農民·祝福祖國”的主題,嚴格按照“農民主體、因地制宜、政府引導、節儉熱烈”的原則,以基層慶祝活動為主體、以農民廣泛參與為導向、以農民滿意為目標組織開展系列慶祝活動。全市系列慶祝活動從即日起到10月7日集中舉辦,市級活動主要包括世園會百蔬園主題活動、第30屆北京農民藝術節啟動儀式、“暢遊京郊”金秋旅遊季暨精品民宿旅遊文化節、“九九重陽”登山大會、鄉村體育健身季系列賽事等,基層活動主要包括順義豐收節、房山秋收節、通州農民豐收節和藝術節、昌平豐收節、延慶豐收節、平谷東高村鎮“歐李”採摘節、京西稻開鐮節、郭莊子農時薈等33項特色活動,其它相關區、鎮鄉、村及農業園區等也將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豐收活動。

禮讚豐收 北京鄉村共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據了解,房山秋收節繼續延續“1+n”的形式,將在持續近40天的時間裏,設立“1個主會場+4個同步分會場+11個非同步分會場”:主會場設在週口店鎮婁子水生態園,四個同步分會場包括良鄉鎮百蔬園、長陽鎮萊恩堡國際酒莊、石樓鎮吉羊村、十渡鎮西河村,11個非同步分會場也各具特色;通州農民豐收節和藝術節將在潞城鎮北京國際都市農業科技園舉行,主要包括“美麗鄉村·築夢有我”專場活動、第30屆北京農民藝術節暨通州區農民藝術節啟動儀式、北京鄉村優秀文藝節目匯演、花車狂歡大巡園、鄉村手工藝品展示、“聚焦美麗鄉村”攝影活動、書畫助農、現代農業趣味體驗等活動;延慶將舉辦京張優質農産品推介會、“媯水農耕、健康之源”延慶優質農産品品牌發佈等活動;海淀區上莊鎮西馬坊村的京西稻開鐮節上,將組織京西稻收割比賽、稻田迷宮、稻田尋寶、參觀京西稻博物館、品嘗京西稻米粥等活動; 在西四環外的郭莊子公園的“郭莊子農時薈”上,市民可參與豐收慶典、“歡樂豐收”特色花會展演、“讓鄉音永恒”農民健身舞大賽、農桑親子活動、“讚美豐收”古詩詞朗誦大會、農産品品牌展銷、特色美食現場互動等活動。

禮讚豐收 北京鄉村共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記者同時獲悉,70年來,北京農業從“傳統生産”走向“現代農業”,對農業結構進行主動調整,從單純注重生産功能轉向注重生態、生活、生産多種功能,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突破1萬億元;70年來,北京的城鄉從“二元結構”走向“深度融合”,城鄉一體的新型城鄉關係逐步完善,實施“三起來”工程、“冬季清潔取暖”工程、“百千工程”等提升農村人居環境;70年來,北京的農民從“溫飽不足”邁進“全面小康”,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90元、人均消費支出20195元,分別是1956年的194.8倍、134.1倍。農業更精了、農村更美了、農民更富了,鄉村全面振興的美麗畫卷已經在京郊大地上鋪展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