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每天新設創新型企業199家

2019-09-26 09:00:5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去年每天新設創新型企業199家

  本報訊(記者 趙新培)北京市首部《北京市産業經濟發展藍皮書(2018-2019)——聚焦高精尖》昨天發佈。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北京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5萬家,增長25%,平均每天新設創新型企業199家。獨角獸企業80家,居全國首位。

  目前,北京的十大高精尖産業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人工智能、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截至2017年底,北京十個高精尖産業實現總收入30065億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科技服務業成為萬億級産業集群,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成為千億級産業集群。産業發展品質明顯提升,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勞動生産率達到40.8萬元/人,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7%,達到歷史最好水準;産業創新動能加快積聚,工業和信息服務業大中型企業期末有效專利數分別為2萬件和1.2萬件,同比增長33.5%和16.3%。

  據統計,2018年,北京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5萬家,增長25%,平均每天新設創新型企業199家,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0.5%。中關村示範區總收入超過5.8萬億元,獨角獸企業80家,居全國首位。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實現兩位數增長,規模以上文化産業收入達到1萬億元,金融、科技、信息等優勢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以上。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巡視員任世強在發佈會上指出,集全市之力集中推動發展高精尖産業,是新時期北京的重大戰略佈局。北京市産業經濟研究中心編制出版了這本藍皮書,記錄下北京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歷史足跡。

  本次發佈的《北京市産業經濟發展藍皮書(2018-2019)——聚焦高精尖》共收錄文稿24篇,20余萬字,包含總報告、産業篇、區域篇、案例篇和專題篇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