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京》四國拍攝組感受北京經濟發展活力 點讚“一帶一路”合作成果

2019-09-27 08:53: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9月2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承辦的“一帶一路·愛上北京”系列電視片《魅力北京》海外傳播項目暨四國拍攝活動開啟第四天的拍攝之旅。

  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老撾國家電視臺、緬甸國際電視臺、緬甸國際廣播電臺、泰國TNN24電視臺等來自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5家媒體,走進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同仁堂、北京城建集團、北汽福田總部等地,了解新中國成立70年來,北京取得的經濟發展成就以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迸發的商業活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1_meitu_2

四國拍攝團隊在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進行拍攝採訪 攝影 楊賓

  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作為北京統一面向社會辦理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窗口,承擔著有關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受理、辦理、反饋等工作。在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局商務環境協調推進處處長柏際平向四國拍攝團隊介紹了北京在商務領域進行優化營商環境的過程中,推出的如減少審批環節和所需材料、縮短審核時間、降低費用等一系列舉措。其中,“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一窗”綜合受理模式引起了拍攝團隊的興趣。老撾國家電視臺製作人、導演派萬·本塔馮説,北京政務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服務不僅讓人們的生活更便捷,也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外資企業在辦理相關手續時,可以通過綜合窗口實現一站式辦理,大幅度縮短辦理時間,這是值得其他城市借鑒的經驗,相信這些舉措的實行會更有效地促進城市經濟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1 (1)_meitu_1

四國拍攝團隊在同仁堂博物館了解同仁堂發展歷史 攝影 曲藝

  隨後,四國拍攝團隊來到了有著350年曆史的中醫藥“老字號”同仁堂。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丁永玲向拍攝團隊介紹了同仁堂在傳承和傳播中醫藥文化方面的成果,並重點介紹了同仁堂海外發展的情況。目前,同仁堂跨國經營版圖已擴張到五大洲28個國家和地區,在海外開設近150家網點,累計在海外診療患者超過3000萬人次。在同仁堂藥房,緬甸國際廣播電臺主持人坎奧索體驗了一次中醫把脈問診,他説自己經常會用中醫的方式去調理身體,“中醫蘊含著深厚的歷史文化,每當我了解到一些新的中醫知識或者故事,我都會分享給我的家人和朋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2_meitu_4

四國拍攝團隊在北京城建集團進行拍攝採訪 攝影 楊賓

  當天下午,四國拍攝團隊還走訪了北京城建集團、北汽福田總部,了解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北京企業在海外市場中傳遞的“中國聲音”。目前,北京城建集團業務已拓展至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東南亞及南亞、美洲、非洲、西亞北非、中亞及中東歐五大市場佈局,以一個個地標性建築向世界兌現了中國建築品質與品質的承諾。當了解到北京城建集團在柬埔寨開展的相關業務時,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製作人孟斯魯姆深有感觸,他説:“‘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對柬埔寨在公路、房屋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環境保護等方面都産生了積極的影響,柬埔寨政府與北京城建集團合作的污水處理項目就是‘一帶一路’的成果之一。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通向世界的重要大門,但目前面臨的污水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該港口的發展。北京城建集團在當地開展污水處理項目,不僅改善了當地的人居環境,也推動了西哈努克港基礎設施提質升級,加速了該港口的國際化進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2 (1)_meitu_3

四國拍攝團隊在北汽福田合影 攝影 楊賓

  在北汽福田公司總部,多種用途的純電動新能源汽車以及無人駕駛汽車吸引了四國拍攝團隊的目光,大家紛紛上前試乘,體驗北汽福田在新能源汽車製造方面的最新成果。目前,福田汽車已成為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市場主流的商務車乘品牌,累計銷售商務車輛突破10萬台,在中國-老撾鐵路項目中,福田汽車通過提供工程用車設備推動“中老友誼之路”的建設。老撾國家電視臺主持人蘇林塔·蘇迪唐在參觀後表示,在老撾的一些城市街頭,也能看到很多福田汽車,通過本次的參觀採訪,更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汽車製造企業深厚的科技實力。

  北汽福田所展示的新能源技術以及先進的無人駕駛技術是中國汽車産業高速發展的縮影,其海外的發展佈局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所包含的共建共享理念的生動體現。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了互利共贏的合作,讓“中國聲音”在世界舞臺上奏出更動人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