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將發佈科創重磅舉措

2019-10-15 09:28: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中關村論壇本週發佈科創重磅舉措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一年一度的科創經濟盛會中關村論壇將於10月16日至18日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記者從中關村論壇新聞發佈會獲悉,相比往屆,今年的中關村論壇在層級規模等方面全方位升級,將包含論壇、展覽、發佈等30余場活動。除了大咖雲集進行思想碰撞,還將舉辦匯集170余項前沿科技成果的展覽,重磅發佈北京科創中心建設新30條舉措。

  “今年的論壇將在層級和規模上全方位升級。”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論壇進一步豐富了內容形式,採取“會議+展覽+發佈”架構,可概括為“1+18+1+1”,即舉行1場開幕式暨全體會議,同期開展18場平行論壇,舉辦1場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1場重大成果發佈會。

  本屆論壇將有哪些大咖光臨?翟立新透露,本屆論壇的參與嘉賓既有國際科技園及創新區域協會、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歐洲專利局等國際組織代表,又有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菲爾茲獎獲得者等全球頂尖科學家。據不完全統計,2019中關村論壇期間,將有數十位知名科學家、上百位投資人、一千多位企業家、數萬名公眾參與到論壇及展會之中。

  論壇期間,同步舉辦的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成為今年中關村論壇的一大亮點。翟立新介紹,本次展覽圍繞“前沿科技與未來産業”主題,通過人工智能與信息技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新材料與新能源和前沿科技體驗區等板塊,集中展示來自清華、北大、中科院、微軟、英特爾、西門子等國內外116家單位的近170項科技成果,展示面積約6000平方米。

  翟立新説,本次展覽將有一批國際領先的科技成果和項目亮相,有些成果將在展覽上完成首秀,值得期待。其中,清華大學將帶來“水汽發電—新型綠色能源”項目,北京大學展示未來基因診斷高精尖中心的“基因編輯”項目,德國西門子推出“智慧製造-數字化雙胞胎”項目等。展覽期間,還將同期舉辦新産品新成果首發系列活動,集中發佈在人工智能、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領域70余家企業的100多項新産品新成果。

  本屆論壇的另一場重頭戲是重大科技成果發佈環節,將集中發佈一批北京科創中心建設和中關村創新發展的重大成果。屆時將發佈北京科創中心建設新的30條舉措,中關村管委會和人民銀行銀管部、銀監局、知識産權局聯合推出的有關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的14條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公佈中關村管委會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日中經濟協會等重大合作項目;發佈北京和華為聯合建設的鯤鵬聯合創新中心項目、海淀和清華大學及相關企業聯合建設的智慧製造研究院項目等重大平臺項目。